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佳士得呈現陳世英平行宇宙

時間:2019-01-12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陳世英說自己是透過創作追求自由\佳士得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佳士得將於一月十四至二十五日,在香港佳士得藝廊(中環歷山大廈二十二樓)呈獻「Shapeshifter—陳世英平行宇宙個展」,展出由珠寶藝術家陳世英(Wallace Chan)創作的逾八十件作品,當中不少作品為首次公開展出。

  米高安哲羅啟發「世英切割」

  陳世英是首名在德國寶石博物館及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個展的亞洲珠寶藝術家,他形容自己「透過寶石、金屬以及各種不同物料去演繹人生,透過創作來追求自由。」陳世英一九五六年生於福建,八歲已開始徒手製作塑膠花,十六歲時在一家傳統工場做雕刻學徒,卻感到創意難抒:「當時我經常流連二手書店,某天我發現了一本印有『M』字的外國書籍,一看是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的作品集。書內展現的雕塑所流露的肌理和光影交錯為我帶來衝擊,它與我所認識中國傳統圖騰和葫蘆等截然不同。」對知識的渴求令陳世英不斷受到啟發,於是轉頭學習浮雕(陽雕)和內雕(陰雕)的技術。往後的四十餘年,他廣泛鑽研各種技術及物料,藉此實現他自身的藝術概念。為了展現寶石最璀璨的一面,他努力研究各種雕刻技巧,耗時兩年半開創「世英切割」(Wallace Cut)。

  「水刻寶石」承載45年回憶

  「『世英切割』的概念源自攝影世界的重複曝光,可製造出重疊影像。我將此概念融入珠寶設計,嘗試在水晶石背後刻上一點,正面看發現原來出現了五個點,利用切割改變折射角度令影像重疊,當中結合了三百六十度陰雕技術。」陳世英補充道:「我利用牙醫專用鑽頭作工具,但其高速轉動會在雕刻時產生熱力,破壞寶石。為了減低破壞力,我將寶石放在水裏雕刻。整個過程對手和腦的協調要求極高,甚至達到忘記工具存在的狀態。」

  是次展覽融會多元文化、精湛工藝與創意,回顧陳世英四十五年來的奇妙旅程。欣賞他的當代雕塑、珠寶作品,恍如藝術家引領觀者漫遊時空之旅,從中發現,生命中的記憶,往往是重塑過去、重構當下和重建未來的重要線索。

  為配合展覽,佳士得美術學院於一月十五至十八日推出系列課程,包括「現當代珠寶設計」、「零距離親密接觸:陳世英審美哲學」等,課程免費提供予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學生報讀。詳情可瀏覽佳士得網址www.christies.com,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Christies1766」及微博「佳士得國際」。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