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高志森:港劇走紅內地

時間:2019-01-11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導演高志森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報道:《親愛的,胡雪巖》《金鎖記》《阮玲玉》《南海十三郎》……近年來,一批原汁原味的香港劇碼在內地受到熱捧,看粵語話劇得到普遍認可,香港導演高志森出席第二屆華語戲劇盛典頒獎晚會時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內地市場空間大,藝術上的包容性甚至超越香港,他對於未來開拓市場信心十足。

  十幾年前,使用包括粵語在內的方言表演舞台劇,在內地受眾並不多,這種情況近年明顯改善。無論是在戲劇盛典中成為大贏家的《親愛的,胡雪巖》,還是其他香港劇碼,在內地巡演基本場場爆滿,可謂是一票難求。《金鎖記》獲得第二屆華語戲劇盛典最佳復排劇提名,高志森此次專門前來廣州支持。他告訴記者,如今香港話劇到內地演出,觀眾都希望欣賞到原汁原味的版本,甚至在簽署合同時,粵語演出就被明確提出。

  《金鎖記》在內地演出結束不久,高志森就在微博上看到了很多觀後感,觀眾對於話劇中原汁原味的港味全部接受並表示毫無違和感,高志森對於這種改變非常興奮,為了適應內地觀眾的這些變化,他花了很多心思在字幕員培養上,甚至綵排的時候字幕都在同步,「字幕員訓練和演員差不多。」

  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煒說:「在華語地區,香港戲劇影響力比較大,也越來越注重內地市場開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接駁的不斷完善,以及內地觀眾藝術包容性不斷提高,高志森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來說,相當於打開了一個「法國+意大利」的巨大藝術市場,戲劇的市場空間更大了,可以讓粵港澳三地文化合作變得更頻繁且更深入。不過高志森補充說,香港的話劇要在內地深耕,觀眾市場仍是一個大課題,還需要時間去相互理解、磨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