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話劇團獲戲劇盛典六獎

時間:2019-01-11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話劇團、香港中英劇團、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等六家機構單位獲頒「粵港澳大灣區戲劇發展特別貢獻獎」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報道:第二屆華語戲劇盛典頒獎晚會於本月九日晚在廣州舉行,香港話劇團出品的《親愛的,胡雪巖》橫掃「最佳年度劇碼」、「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製作人」六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香港話劇團同時獲得「粵港澳大灣區戲劇發展特別貢獻獎」,以表彰其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戲劇交流合作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華語戲劇盛典於二○一七年創辦,旨在表彰華語戲劇精品和華人戲劇精英,構建華語戲劇演出市場評價體系,搭建華語戲劇作品交流平台。本屆華語戲劇盛典的評選,共有十七部使用華語、且在內地演出場次超過十場的戲劇作品參選,共同競爭組委會設置的十四個「2018年度最佳」獎項。

  《親愛的,胡雪巖》在本屆盛典中表現最為突出。該劇以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傳奇故事緊扣晚清國運興衰。晚清時局動盪,紅頂商人胡雪巖以獨到的眼光及財力,協助王有齡及左宗棠對抗太平天國及西方列強的侵略。胡雪巖一生有所追求,在政商兩界都與洋人對着幹,同時不計成本地贈醫施藥,惠及貧苦大眾。在他心中,這是一場永無休止的追逐。

  三年打磨《親愛的,胡雪巖》

  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表示:「很榮幸《親愛的,胡雪巖》能有此佳績,感謝評審們的欣賞和肯定。創作團隊的鬼斧神工,將作品千錘百煉,如何將作品帶到觀眾面前,需要的是優秀的合作夥伴,感謝是次巡演的合作夥伴─廣州大劇院、深圳南山文體中心、天津光華劇院、上海上劇場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支持,一同並肩將好戲帶給華語觀眾。未來,劇團將會帶更多製作到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巡演,繼續製作高質素的作品回饋劇迷,將精品好戲帶給華語觀眾。」

  在《親愛的,胡雪巖》中一人分飾二角的香港演員黃慧慈獲得「最佳女主角」。黃慧慈說自己很喜歡這個角色,導演司徒慧焯很喜歡這個戲,導演的精神感染了每一個演員。獲得「最佳導演」的司徒慧焯笑着表示,獎杯很重,這個有重量的獎杯激勵着自己繼續努力。司徒慧焯認為創造的道路很漫長,《親愛的,胡雪巖》差不多用了三年的時間來打磨,過程中遇到了對的人,也許是競爭對手、也許是夥伴,有了他們才最終有了這個戲。

  獲得「最佳製作人」的梁子麒發表獲獎感言時說,香港的戲劇獎沒有這個獎項,自己成為了獲獎第一人。《親愛的,胡雪巖》在內地五個城市巡演,梁子麒說他找對了合作夥伴,才能把香港的好戲帶進內地,未來還會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希望將大灣區發展成為中國戲劇最好的地方之一,將來香港和北京的觀眾都會集中到灣區來看戲。

  中外合製《酗酒者莫非》

  由北京驅動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酗酒者莫非》可以說是近年來華語戲劇界不可多得的「世界級」作品,只因導演是當今歐陸戲劇巨擘:克里斯蒂安.陸帕。王學兵在劇中演員扮演的「白日夢遊的醉鬼」,一改過往的表演方法,準確把握人物似醉非醉的表演分寸,用不緩不疾,沉穩內斂的表達,刻畫莫非的玩世不恭,狂放不羈的精神世界,並最終獲得「最佳男主角」,王學兵用勇敢來形容自己,並稱戲劇一直是心中的熱愛。

  本屆盛典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是,在獲獎作品中,《親愛的,胡雪巖》是原汁原味的粵語對白,《繁花》、《平凡的世界》、《一句頂一萬句》等採用方言演繹的作品都獲得了獎項,表明內地觀眾對於藝術的包容性和市場的成熟度都在不斷提升。與此同時,《酗酒者莫非》、《抄寫員巴特比》和《洪水》等由中外創作團隊合作完成的作品在本屆盛典中都有斬獲。這些現象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華語戲劇創作和運作一方面扎根傳統文化,一方面積極借鑒現代藝術生產機制的發展趨勢。

  特設大灣區戲劇貢獻獎

  第二屆戲劇盛典為了表彰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戲劇交流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代表單位,專門增加了頒發「粵港澳大灣區戲劇發展特別貢獻獎」的環節,香港話劇團、香港中英劇團、澳門戲劇農莊、香港春天實驗劇團、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廣州大劇院等六家機構單位的代表領取了證書。盛典主辦方表示,依託「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伴隨着改革開放持續深化的進程,華語戲劇盛典在境內外演藝文化企業、戲劇領域機構的關注和支持下,將全力打造成為促進華語戲劇產業發展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圖片: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