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內地名作家手稿亮相廣州

時間:2018-12-19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嘉賓為廣州國際文學周開幕式剪綵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文學同樣經歷了深刻革命,其中之一正是漫長的手寫時代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趨於終結,作家們放下了筆,改用電腦。「回望手寫時代——中國現代文學館館藏80年代手稿展廣州站」正在廣州的嶺南活力非遺藝術館舉行,這是中國現代文學館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區舉辦手稿展,包括巴金、莫言、劉心武、汪曾祺等多位名家的手稿,向觀眾展示作家群體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思考和創作軌跡。

  認識作家思想軌跡

  書寫和閱讀習慣的改變,其規模和深度,也許時至今日仍不過是初見端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國文學迎來了新時期,也是手書時代最後的燦爛綻放。本次手稿展活動由中國作家協會及中國現代文學館特別策劃,以館藏手稿為基礎,展出改革開放時期部分代表作家的手稿,通過保存在紙張上的文字,展現出作家群體對於時代變革的敏銳性和前瞻性,也記錄了作家的創作個性、精神氣質與曲折動人的心路歷程。

  主辦方期望通過手稿展,以文學的方式,讓觀眾見證改革開放的壯麗歷史和時代的發展進步,也重新認識這些名作家的創作思想軌跡,從而對文學、對改革開放都有更深刻的認知。

  「回望手寫時代——中國現代文學館館藏80年代手稿展廣州站」是廣州國際文學周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盛典(下稱「文學周」)系列活動之一,本次文學周主體活動將持續到本月二十二日,邀請包括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舒婷、高橋睦郎、文貞姬三位中日韓國民詩人,茅盾文學獎得主劉斯奮、周大新、柳建偉,日本芥川文學獎得主平野啟一郎,港澳文學代表蔡益懷、林中英等分別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意大利、英國的六十多位名家及二百多位文學界人士齊聚一堂。

  香港作家分享創作

  文學周期間,還舉辦「偉大時代的文學徽章——廣州國際文學周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盛典」開幕式、「花城國際詩歌之夜」、「寫作坊.廣州」發布會以及日本主賓國專題活動、粵港澳文學沙龍等二十多場活動。

  其中,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魯敏、湖北作協主席李修文、《人民文學》副主編徐則臣、廣東作家協會副主席王十月、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葛亮、《香港文學》執行主編周潔茹、作家巫昂、詩人呂約等多位中生代代表作家將在文學周亮相,部分作家在「寫作坊.廣州」發布會上,舉行「傳承與打磨」主題的創作分享,從各自的文學創作經歷及觀察社會生活的角度出發,來解析文學中的傳統與現代、中國與西方的脈絡關係,結合他們的文學敘事藝術特點,提供對廣州新時代城市文學的獨特審美維度。

  該展覽至本月三十一日結束。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