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外作家學者論文學批評

時間:2018-12-18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到場嘉賓及香港作聯成員合影留念/大公報記者李磊澤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磊澤報道: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聯)繼十二月八日於香港公開大學舉辦「文學批評與人生──第四屆兩岸四地華文文學講座」後,日前於北角舉行第四屆兩岸四地聯歡晚會。

  舉辦系列活動

  該活動旨在與不同地區的知名作家學者共同探討和分享華文文學在世界的傳播。出席活動的嘉賓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台灣著名作家、柏楊夫人張香華,台灣藝術家徐榮昌,同濟大學教授喻大翔,台灣輔仁大學前傳播學院副院長兼新聞傳播學系主任習賢德,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語言學院教授普西奇,日本國立三重大學人文學部教授荒井茂夫等。香港作聯會長潘耀明、執行會長陶然等亦出席了是次晚會。

  嘉賓紛紛就文學批評與人生這個主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張香華表示:「我非常高興能參與公開大學主辦的文學與批評的系列活動,其中也包括柏楊的研討會。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香港作家蔡益懷提出的問題,『天真會是一種力量嗎?』我十分肯定天真是一種力量。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文學愛好者,都有着愛好文學的力量。」

  專家學者座談

  潘耀明認為,不論是文學創作還是文學研究,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都需要「天真」作為支持的力量。「因為天真,我們才能走到一塊。」他亦提到,香港作聯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際,希望能和公開大學合作,為推動香港寫作出一分力。

  來自塞爾維亞的語言學教授普西奇用流利的中文進行了發言,他認為,作家一方面是普通人,另一方面亦是藝術家。作品在作家創作之後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力,每個讀者在作品之中體驗自己的真真假假。一個好的作品不需要批評家去批評,而要求每一個讀者去體悟。喻大翔、荒井茂夫、習賢德及在場的香港作聯成員亦表達了自己對文學批評的理解。

  「文學批評與人生─第四屆兩岸四地華文文學講座」十二月八日在香港公開大學舉行。由三十多位來自兩岸四地、亞洲及歐洲的專家與學者就四個子題─「中國文學與人生」、「中國古代文學及其批評」、「中國現當代文學及其批評」及「柏楊專題探討」發表研究成果及學術觀點,涵蓋題目包括「柏楊的牢騷與風騷:孤傲的文史批判及其評價」、「上海小報文人與香港」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