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城大愛」探討心靈環保

時間:2018-12-18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Kevin以點線面的方式表現大家熟悉的香港

  由生息藝術文化舉辦的「生息藝術展2018」十二月十八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展覽館舉行,展覽以「小城大愛」為主題,四十多位藝術家共同探討香港這座城市與心靈與環保的關係。/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文

  生命影響生命

  參展的藝術家除了策展人楊素姍(Susan)、陳竹君外,還包括林超賢、陳少琪、金培達、鄧鉅榮、郭遠堅、霍汶希等電影、音樂、攝影、雕塑、繪畫及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和展能藝術家,眾人共同參與創作,帶來兩百多件作品,以藝術為香港帶來生態環保的訊息與正能量。

  策展人Susan及參展藝術家李展輝(Danny)、鄭啟文(Kevin)、陳淑娟(Candy)、王賢詠(Vivian)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暢聊藝術與城市和生活。

  Susan在談到今年的主題「小城大愛」時表示希望通過這個主題「可以讓生命影響生命,令大家都在這個城市中有愛與共融。」身兼數職的她是次亦有帶來自己的繪畫作品,她說:「做藝術最重要的就是有把火,有衝勁,不想那麼多,就去做。」她的作品是一套由十二張油畫組成的大畫,有花朵、有天空,Susan認為:「城市中的人(生活節奏)好快、好匆忙。當我們停下來望望天空,望望春夏秋冬不同顏色的花,一起分享,是很幸福的。」

  作為雕塑藝術家,Danny的作品主題始終有關山水,是次他帶來的「高山流水」繼續水的意象,通過不鏽鋼材質,傳達了Danny對於創作的態度:「水的形態是可以隨着環境改變的,以立體的形式將水的形態、美的態度表現出來,從而表現出生活、人以及政治等的不同狀態,加上不鏽鋼是一種可以見自己、見他人的材質,整個作品充滿反思的態度。」

  關心身邊親友

  Kevin讀設計出身,喜歡把作品從複雜變得簡單,用簡潔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這次他以航拍的方式,展示一個不同視角的香港城市風貌,「作品將城市用2D的方式,還原到最基本的點線面去表現,給大家看到原來我們熟悉的香港,熟悉的天橋與公路,有好多不同的、得意的地方。」身為展能藝術家,他說在創作中每次遇到困難都很開心,「這說明遇見了一個沒遇到過的、沒有做過的事情。如果凡事太過得心應手,可能因為總是在不斷複製從前。困難代表新事物。」

  愛藝畫會主席與創立人之一的Candy這次帶來的油畫畫面中呈現出一個巨大的漩渦,她認為人生就像漩渦,有時風高浪急,有時風平浪靜。畫風常常很抽象的Candy覺得藝術是喜不喜歡,而不是明不明白。「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每個人在畫中看到的東西也都會不同,理解也不同,觸動你的都是好的。」

  攝影師Vivian這次帶來的攝影作品全部圍繞廁所展開,在她看來廁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她通過廁所去展示主角的生活、背景、工作與成長經歷。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城市與愛,不僅有關這個展覽的主題,亦是藝術家們的創作來源。Vivian的作品都關於香港,她說香港是她從小長大的地方,她深愛這個城市,從未想過離開。Kevin則說他喜歡城市漫遊,喜歡在一個地方漫無目的地行走獲取靈感。

  Susan更是將一直以來的環保主題的邊界擴展至「心靈環保」。她認為心靈環保不僅關於生態環境的保護,也關於對身邊人的愛。Danny進一步闡釋:「我們想要的美好的東西常常好遙遠,而眼前的事物又常常不被關心。我希望我們不要忘記眼前的親情等,每個人的付出和愛都很渺小,加在一起卻好大。」

  生息藝術展自二○一一年舉辦至今,歷經八個年頭,先後於北京、上海、香港、首爾等地舉行,一個展覽走過八年並非易事,陪伴「生息」一路走來的Danny說:「做藝術不應該計較後果,不去想會得到什麼,只做我想做的事情出來。得獎這些都是bonus(額外的福利)。」

部分圖片由生息藝術文化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