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交響清唱劇《鹹水歌》中山首演

時間:2018-12-17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第一部大型交響清唱劇《鹹水歌》昨日在廣東中山市首演

  【大公報訊】全國首部大型交響清唱劇《鹹水歌》昨晚在廣東省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大劇場舉行首演。

  作為一方水土的文化象徵,鹹水歌是嶺南水鄉人世代傳承的民間口頭藝術精華。鹹水歌又稱蛋歌、蜓歌、蠻歌、鹹水嘆、白話魚歌、後船歌等,它源自生活、貼近生活,即興創作,音調婉轉、通俗易懂,表現了勞動人民生活的態度、情趣、願望以及審美觀念,從而形成了獨具風格、活潑鮮亮的藝術特色,被稱為蜑家人的詩經。

  中山市重點文化項目

  中山是廣東省鹹水歌文化的中心地區。中山曾將鹹水歌唱到北京,並受到周恩來總理等中央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近幾年來,中山的鹹水歌也獲得了良好的發展。鹹水歌成為第一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立了若干個鹹水歌傳承基地,並進入學校的教育課程,相關歌手亦進入中央電視台錄音,但鹹水歌的發展仍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為此,中山市政協決定以文化公益、文化民生項目的角度,將關注和支持鹹水歌作為二○一七年之後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來部署。二○一七年八月,中山市政協、廣東省音樂家協會聯合有關鎮區首次面向全國徵集鹹水歌歌詞,並舉行了廣東省首屆鹹水歌文化節。

  為了更好地傳承和發展鹹水歌事業,中山市政協、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聯合火炬開發區、五桂山辦事處、小欖鎮、東升鎮、民眾鎮、南朗鎮、坦洲鎮和中山市音樂家協會策劃組織、共同主創了大型交響清唱劇《鹹水歌》,被中山市委列入中山市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和升格地級市三十周年的重點文化項目。

  《鹹水歌》融合傳統創新

  《鹹水歌》由中山市政協主席、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丘樹宏擔任總編導和總撰稿,由廣州交響樂團駐團著名作曲家藍程寶作曲、編曲並擔任藝術總監,由廣州交響樂團,會同中山市的歌唱演員、中山合唱團(邀請部分音樂教師),以及東升勝龍童聲合唱團聯袂演出,是一個完全意義的廣東中山本土原創作品。它通過一個在中山地區流傳的五桂山青年阿桂與蜑家姑娘水妹的愛情故事,表現了鹹水歌形成、發展的歷史,以及鹹水歌的特點和各種調式與唱法。傳統性和創新性是其最突出的特點,作品既有原生態唱法,又有大膽的改革性探索,採用交響樂、清唱劇的方式,被視為「新鹹水歌」。

  作為全國第一部用具有廣東特色的鹹水歌音樂來表現鹹水歌主題的大型交響清唱劇,《鹹水歌》融合了多種語言,採用了粵語、客家話、普通話,在演唱方法上,獨唱、重唱基本採用原生態的民間唱法,而合唱則採用美聲唱法。

  《鹹水歌》還融合了各種類型的調式,高堂歌、對花、大繒歌、姑妹歌……甚至與鹹水歌有特殊關係的白口蓮山歌,都在劇中有所體現。此外,作品融合中西方音樂語言,採用了具有濃郁廣東特色的「鹹水歌」及一些民族樂器與西方的交響樂來共同演繹,在舞美方面,採用的LED設計簡約精到不繁雜,為劇本主題內容、演唱和音樂作襯托。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