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家謳歌毛澤東領袖風采

時間:2018-12-12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開幕禮上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吳至通、湯艾加報道:「領袖毛澤東書畫展─紀念毛澤東誕辰125周年」正於上環文娛中心六樓展廳舉行,展覽通過逾四十幅優秀書畫作品,在今年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五周年之際,讓香港市民藉此從不同的時期與角度進一步了解毛澤東。展覽分為「偉人」、「聖地」、「詩詞」三個部分,圍繞毛澤東題材,展示毛澤東的領袖形象,別具特色和意義。展期至今日下午三時。

  讓中國人站起來

  展出的書畫作品描繪毛澤東不同時期的形象。參展的二十餘位藝術家分別來自北京、湖南和香港等地。中國厚土書畫院院長、中文宣三百書畫院副院長陳書升這次帶來了十二幅畫作,其中《紅軍不怕遠征難》表現了毛澤東面對萬里長征無畏無懼的精神;展場入口處有一幅精彩作品讓觀眾倍感熟悉,是劉文西的素描新作《毛澤東像》,劉文西也是正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幣上毛澤東像的創作者;香港藝術家陳家義帶來畫作《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描繪的則是毛澤東在解放初時期發表講話的場景,眼神中透着堅毅,對於新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與嚮往;位於展場左面的區域則是多位書法家創作的毛澤東詩詞書法作品。

  展覽現場,陳書升自詡「獨臂畫家」,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分享:「我這幾幅作品都是在北京創作完成,創作了涵蓋毛澤東在延安、北戴河、暢遊長江等不同歷史時期的畫作。創作時要抓住毛澤東不同時期的精神風貌及其特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這次的作品都通過毛澤東不同時期的生活狀況,展現領袖人物的思想、神韻與智慧。」

  陳家義表示,《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是專門為本次展覽而創作的。他說:「毛主席最大的功勞就是讓全中國人站起來」。為了進一步刻畫形象,他結合多方面的歷史資料進行創作。談及這幅畫作的特點,他指出這幅畫裏面的幾個印章都很珍貴,其中包括刻着「鑄就輝煌」這四個字的印章,同時他還仔細研究毛澤東的字體以及毛澤東發表講話的內容,力求真實還原歷史場景,紀念毛澤東的功勞。

  喝水不忘挖井人

  在日前舉行的展覽開幕儀式上,書畫展組委會秘書長劉偉忠致辭時表示: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探索,自然包含着毛澤東及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艱辛探索」,他同時表明本次活動的意義是為了表達「喝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他「希望大家可以從這些書畫中有所領悟和感觸,更加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和穩定。」

  組委會主任楊孫西致辭時說:「本次書畫展是以文化的形式展示毛澤東領袖的形象。從這些繪畫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真實的、樸素的毛澤東形象。毛澤東是最早提出『一國兩制』思想的先行者,香港這幾十年的繁榮與安定環境,很大原因是毛澤東對香港問題的遠見卓識和協商解決的正確戰略決策,包括後來落實鄧小平和中央『一國兩制』方針的結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透過這次書畫展,我們可以看出毛澤東主席在指揮中國革命進程中的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同時,也可以從書畫中看到,毛澤東先生是如何密切的聯繫群眾。」

  展覽由藝術香港主辦,中文宣三百書畫院、中南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以及多個機構共同協辦。出席開幕式主禮嘉賓有展覽組委會主任楊孫西,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陳貴斌大校,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香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中央文史館館員尼瑪澤仁,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莊世平基金會副主席莊永健,中文宣三百文化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良鵬、「領袖毛澤東書畫展」組委會秘書長劉偉忠等。

  圖片:大公報記者吳至通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