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家感言

時間:2018-12-11 03:17:50來源:大公報

  顧亞龍:書法藝術與時並進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顧亞龍書齡也有四十年。他認為,伴隨改革開放,中國的書法藝術也按十年為界,分為了不同的階段,從起步到蓬勃發展到愈來愈多青年人的參與,乃至出現書法藝術與時代的新融合,「優秀的書法作品必能經過時間的評判。」顧亞龍說。今次他借元好問的詩表達他對祖國自然風光的讚美。

  蕭暉榮鳥蟲篆書具特色

  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為賀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而展出書法作品《中國夢》及畫作《東方明珠》,前者為鳥蟲篆,因此書體特色,故作品看上去充滿團圓美滿之意,後者為他採用中國畫透視方式繪就的中環一景,他表示:「香港的很多建築物都由著名設計師設計,每一座大廈皆有其代表意義,如同擁有生命般。」畫中近景部分為一棵樹,卻未見根部,蕭暉榮笑言:「根在哪兒?當然在祖國。」

  劉新華《熱土》描繪赤子情

  他筆下的《熱土》描繪寒冬中的玉米茬根莖上黏着黃土塊,或仰、或俯成組成群地瀰漫在薄霧中的土地上,流露出他對祖國難以割捨的眷戀與摯愛。劉新華表示,他曾在日本居留三十年,所表現的故土並非是指狹義上的故鄉,而是蘊含海外赤子對祖國、對這塊熱土的深深思念。

  王秋童畫維港星光璀璨

  王秋童是次帶來《香港早晨》、《維港之夜》兩幅作品,分別描繪維港日與夜,鱗次櫛比的樓宇和光怪陸離的燈火一併融入畫中,廣袤深遠,天地氤氳,星光璀璨,生動再現香港城市的特色。王秋童介紹作品時說,香港是東方之珠,維港美景聞名世界,在他心中,海濱兩岸有兩個地標:會展中心、國際金融中心,皆是香港對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代表它的優勢所在。

  容浩然行草攬日月

  容浩然的作品為徐悲鴻集句:直上青天攬日月,欲傾東海洗乾坤。他解釋道:「這句話氣勢很強,所以我認為用行草書更能表現出這種氣勢。我下筆前加了一點水,一氣寫下,字的大小長短粗細都表現出來,整體感覺比較豪放,與這兩句話的感覺融合在一起。」他認為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成為強大、有力度的國家,這兩句話非常貼合當前國人的心態。

  沈平筆下香江欣欣向榮

  《港島之夜》是沈平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地創作的,描繪會展中心、太平山、漁船等沐浴在夕陽中,萬家燈火寓意香港的未來欣欣向榮。他認為,香港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文化藝術上有許多打破傳統的前衛意念,比如影視、繪畫,特別是水墨畫,在改革開放之際對內地甚有啟迪作用。

  蘇樹輝:作品多元見功底

  蘇樹輝這次作為嘉賓來出席活動,在現場細細欣賞一張張作品。他告訴大公報記者:「這次展覽非常多元化,作品種類很多,無論字畫,無論何種字體,都十分見功底。」他說改革開放是不同的領域一齊發展,除了經濟,文藝亦獲得重要發展,今次展覽的多元特點體現了改革開放的主要精神。

  冉多文《黃河》氣勢雄渾

  冉多文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別畫了一幅《黃河》,畫上壺口黃河奔湧向前,氣勢雄渾,畫面精細寫實。他說:「這幅畫中我用寫實的手法表現了黃河的渾厚氣勢。一方面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另外我認為改革開放就像黃河一樣,洶湧波濤向前。」

  黎明繪光塔凸顯絲路

  香港春潮畫會會長黎明盛讚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在推動中華文化發展方面做出的貢獻,認為這次書畫展恰逢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非常有意義,且甚為難得,希望可以在未來舉辦更多類似活動。今年九十歲高齡的黎明師從高劍父,一直致力於嶺南畫藝的傳承,今次他特意展出一幅《懷聖寺與光塔》表現廣州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