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畫家意猶未盡即興揮毫

時間:2018-12-11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筆會現場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徐小惠、謝敏嫻報道:結束上午的開幕儀式,參加「東方神韻」中國書畫名家作品展的一眾書畫家來到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即興揮毫,以解上午開幕式的意猶未盡,交流氛圍熱烈,他們以筆為媒,以水墨丹青抒發內心對美好盛世的喜悅之情。

  蕭暉榮父女繪《春色圖》

  蕭暉榮與女兒蕭芬琪共同創作《春色圖》,近二十分鐘妙筆生花,梅花布滿畫紙,以繁取勝,卻又繁而不亂,富有立體感。蕭暉榮笑說,兩人甚少合作,卻默契十足。父女倆筆下的梅花色彩斑斕,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梅花互相映襯,互相呼應,盡顯梅花家族的風姿和繁茂,梅花香氣躍然紙上。隨後,他還即席揮毫,寫就「中國夢」。

  本地畫家沈平可謂「就地取材」,用手機拍攝集團外的香港仔漁港,「在遊客心中,香港仔是一個充滿高樓大廈的地區,其實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自然風光。雖然我少來香港仔,但今天途經那片碼頭時就感到如此美景不容放過。」沈平表示。短短二十分鐘內,只見他以點、線、面營造畫面縱深感,於線條的加加減減之下,輔以着色,即繪出漁船停泊在碼頭之全景,可見深厚畫功。

  筆會現場,內地書法家劉顏濤一下筆,見旁邊的記者舉着相機,笑言道:「先不要拍照,我先試試筆墨,不算數的。」之後他寫了一張,不滿意,又寫一張,在旁觀看的嘉賓感到可惜,道:「這張也留下吧。」劉顏濤不肯,堅持將自認為不滿意的一張收起。他對大公報記者說:「不能逢場作戲,真正的作品都是發自內心的,書則書我抒。寫字的狀態也代表一個人是不是認真做事,是不是對藝術有敬畏之心。」

  劉顏濤寫字真誠感人

  平時喜歡獨自在家安靜寫字的劉顏濤,很少在外公開題字,他說:「好的藝術從來都是嘔心瀝血,應該有對自己負責的擔當。做學問就是三語兩年得,一語雙淚流,要有這種精品意識,工匠精神。想做一件事就全身心投入,書法本身就是生命的一種象徵,只有把情感和真誠融入到字中,作品才能感人動人。」

  現場劉顏濤用篆書寫下「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談到這八個字,他說:「中庸之道是不激不厲,風規自遠,講究適度。在當今事態變幻的社會中要有定力,不被亂象所迷惑。踏踏實實做事,按照先賢的方式,才不會失去方向,不忘初心。」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趙志軍則在筆會現場展示真性情,其完成作品後因忘記帶印章而用毛筆在題字區畫了一個印章上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