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獲獎感言

時間:2018-12-10 03:17:41來源:大公報

  馬浩然好事成雙

  馬浩然在這次比賽中獲得兩個獎項,分別是硬筆組三等獎及毛筆組優異獎。對於這次獲獎,馬媽媽感到很意外,同時她也很感激兒子中文老師發出的邀請。她說:「我本來都不知道兒子有參加這個比賽,直到有一天他的中文科老師打電話來告訴我要催交硬筆比賽的作品,我才知道兒子自己報了名,也想不到能得此佳績。」對於培養兒子學習書法的初衷,馬太太表示硬筆字是人們生活中必然要運用到的,能寫一手漂亮的字很重要。當初為了培養兒子多種興趣,報了不同的班,唯獨書法是兒子一直主動堅持的,所以作為家長也很支持孩子繼續努力。馬浩然說:「學了書法有兩年多的時間,這次能獲獎很開心,會繼續努力。」

  歐陽百峻更上層樓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的歐陽百峻是毛筆組特等獎得主,他也是去年首屆大獎賽的書法一等獎得主。經過一年的練習,他的筆下功力愈發精進。歐陽媽媽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對於兒子今年能再度得獎感到很開心。她分享兒子鍾情於練習書法,老師也反映,百峻自從學習書法後,與同學相比顯得更加沉穩;在父母的角度,孩子的休息時間也會主動練習書法而沒有選擇玩手機遊戲,這是讓孩子學習書法後意想不到的收穫。她說:「我們家住深圳,兒子每天放學到家寫完作業都已近九點,但他依舊會主動把筆墨拿出來練習,有時作為家長還會擔心他上課太累休息不足,可兒子的表現卻是很享受練習書法的過程。」在專注與持之以恆的練習中,歐陽百峻的書法水平也節節高升。

  葉利騏寫書法一氣呵成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今年十六歲的葉利騏獲硬筆組特等獎及毛筆組三等獎,她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練習書法,至今已有七個年頭。對於練習書法她有自己的獨特見解。「老師告訴我硬筆書法要猛練,很多人也說寫字要一筆一畫慢慢寫。但我認為寫字要快,要流暢,不能在筆畫上停停頓頓,要一口氣寫下來。尤其是在我平時寫作業的時候,寫得好看和速度都很重要。」

  她還告訴大公報記者,「拿到特等獎一開始很開心,後來看到別的選手的作品後,便開始比較自己哪裏寫的不夠好,哪些筆畫不夠完美,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梁耀坤每日堅持練習

  剛滿十歲的梁耀坤學習硬筆書法不到兩年,他說自己起初學習書法並不得法,經過半年的時間反覆改正才習入正軌。「我覺得學習書法不辛苦,平時都除了學習,每天要練習一到兩小時的書法。」對於這次拿到一等獎的好成績,他興奮之餘亦並不滿足於此,「現場的老師告訴我本來有希望拿特等獎的,但是因為沒有章法所以只拿了一等獎。」

  何靄玲練書法提高專注力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中一學生何靄玲,獲得毛筆組一等獎、硬筆組二等獎,她對記者說:「書法對我的專注力提高很多,做事特別會觀察細節,作文都很少有錯字。」她又笑言作文一般寫得很快,書面整潔,「如果作文好字又好,閱卷老師看了也舒服,會很高分啦。」

  她的書法老師康漢才表示:「孩子最好在學齡前開始學書法,硬筆毛筆一起學效果最好,對平時學習有幫助,心要特別靜,靜下來才能寫好字,練毛筆字鍛煉觀察模仿能力,注意力集中,一般寫字好的學習更好。何靄玲是一個很安靜的孩子,考到很好的中學,一般能靜下心來的學生成績都不錯。而且書法這個特長跟隨她一生,字如其人,又會對詩詞更加深入了解,受益終生。」

  他亦表示,青年人也可以練習書法:「成年人的理解能力、掌控能力比孩子強,有老師點撥進步很快,練字不能貪多,一個字一個字練,對心境有好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