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40×40」回望當代藝術

時間:2018-12-08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開幕禮上嘉賓合影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報道:「藝術史:40×40─從四十位藝術家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中國當代藝術」大型展覽正在上海寶龍美術館舉行,通過對四十位藝術家和他們作品的研究及呈現,勾畫從一九七八年至二○一八年這四十年的中國當代藝術史。本次展期持續至明年三月三日。

  留存經典放眼未來

  寶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寶龍美術館創辦人許健康、寶龍文化集團執行董事許華琳、寶龍美術館副館長呂美儀,相關部門政府領導、策展人呂澎、參展藝術家;以及文化界、藝術界數百名嘉賓親臨展場,並出席了開幕儀式。

  上海寶龍美術館舉辦「藝術史:40×40」是對許健康提出的「弘揚傳統文化精髓、推動當代藝術發展」辦館宗旨的回應。許健康表示「寶龍集團作為企業,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獲得大力發展的機會,希望借助文化、藝術回饋社會。」

  開幕式上,許華琳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一個很重要的歷史節點,寶龍美術館特別推出『藝術史:40×40』展覽,以藝術的視角感受四十年中國在各方面的成就與突破。美術館致力於留存經典、挖掘當下、放眼未來,希望這座美術館的空間,能成為對話當代藝術、推動當代藝術發展的有力平台。我們會繼續以開放而多元的態度,構建起中國自近現代到當代的藝術體系,將中國當代藝術推向更廣闊的舞台。」

  40藝術家參展

  此次展覽旨在喚起更多人對這四十年藝術史問題的思考,了解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的軌跡。這是一個承上啟下的轉折時期。策展人呂澎說:「我選擇了四十位藝術家參加本次展覽,我想憑藉對這些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的研究與展示,來勾畫從一九七八年到今年這四十年的當代藝術史──這是『藝術史:40×40』展覽的任務。」

  展覽呈現了羅中立、尚揚、陳丹青、何多苓、黃銳、毛旭輝、夏小萬、傅中望、谷文達、黃永砯、張培力、朱新建、劉小東、方力鈞、岳敏君、劉煒、王廣義、張曉剛、馬六明、丁乙、洪磊、隋建國、展望、徐冰、李山、余友涵、蔡國強、尹朝陽、楊福東、李松松、宋冬、邱志傑、尹秀珍、汪建偉、毛同強、姜傑、向京、毛焰、葉永青、曾梵志、周春芽,這些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當代藝術發展歷程中重要的藝術家及作品,是對中國當代藝術最大規模回溯和展望。

  同時,美術館還推出寶龍美術館藝術叢書《中國當代藝術簡史:1978-2018》、紀錄片《中國藝術四十年:1978年以來的藝術歷程》等研究資料和成果。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