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四地詩人學者聚港交流

時間:2018-12-07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左第二人起)何佳霖、謝冕、朱挺、林廣兆、向雪懷、商震、何亮亮為頒獎禮剪綵\主辦方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以「華語詩歌的現狀與發展」為主題,「兩岸四地華語詩歌高峰論壇」及頒獎禮本月五日在港舉行,海內外詩人學者齊聚一堂,探討華語詩歌的未來,並紀念新詩運動一百年。

  活動先於十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兩場論壇,由盼耕主持,謝冕、商震、李元勝、藍野、朱壽桐、古月等六十餘位兩岸四地的著名學者、詩歌評論家、魯迅文學獎得主、詩人,以及埃及詩人顧德、日本詩人瑪奇出席參與研討。

  論壇組委會主席何佳霖指出,是次論壇是為探索創新精神,紀念新詩運動一百年。北京大學教授謝冕以台灣詩人洛夫和余光中一九七九年在香港落馬洲邊界的望鄉、思鄉為題,指出在兩岸詩歌交流中,香港是重要的看台和橋樑,是不可缺少的融會點,望今後發揮更大的作用。

  晚間的頒獎禮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兩岸和平聯合發展總會會長林廣兆、香港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香港國際創意學會首席會長向雪懷、香港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何亮亮、香港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的代表林添培、國際華文詩人筆會主席張詩劍等,以及日間參加「兩岸四地華語詩歌高峰論壇」與會者逾一百二十人。

  頒獎授予度母洛妃、瀟瀟、古月、姚風四人華語詩歌大使榮譽稱號。謝冕、張詩劍獲當代詩人終身成就獎,林子獲愛情詩歌終身榮譽獎,蔡麗雙、傅天虹獲當代詩人卓越貢獻獎,莊偉傑等四人獲華語傑出詩評獎,路雅等五人獲華語詩歌傑出創作獎,張繼征、周蜜蜜、文榕、萍兒等十三人獲華語優秀詩篇獎。晚宴期間,朗誦家薇薇等朗誦了嘉賓的代表詩作。

  本次活動由香港國際創意學會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香港文聯、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協辦,華夏民族文化教育基金會承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