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舞蹈演繹荒誕世界──訪《固步自瘋》編舞龐智筠

時間:2018-12-03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固步自瘋》編舞龐智筠\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美國心理學家大衛.羅森漢恩於一九七二年做過一項著名實驗,他招募八名志願者扮演假病人,在被關入精神病院後,即使他們的行為全都正常,亦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無法出院。本地知性編舞龐智筠以這場富爭議性的羅森漢恩精神實驗(Rosenhan Experiment)為靈感,推出新作《固步自瘋》,通過當代舞的肢體和舞台,窺探 「正常」與「失常」模糊不清、「標籤」滿布的社會狀態。日前她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解析創作構思。\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龐智筠擅長將舞蹈和戲劇元素融為一體,將前衛的當代舞與普羅大眾之間的距離拉近,幽默感與戲劇感兼並。她不否認個人風格中的敘事性:「我喜歡故事性多些。不過我不是在排舞劇,只是在當代舞中加入更具體的表達,人同人的關係會明顯些,因而被歸納為戲劇感強。觀眾看時會聯想到自身經歷,產生共鳴吧。」

  正常失常 模糊不清

  這次的靈感源於羅森漢恩著名的「假病人實驗」,八名實驗者被誤診為精神病人,當假病人要求出院時,由於他們已經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醫護人員都認為這些病人「妄想症」加劇。「我當時看了材料很驚,參加者何以這麼勇敢,他們不是八個人在一起,而是分開去了幾家醫院。周圍都是真病人,我感興趣他們進去後獨處的心態,就覺得可以排這樣一隻舞,透過演員想像當時的情景。但我放棄去還原故事本身,其實有不少電影用它作為藍本,我都沒看,擔心電影畫面會影響到創作的走向。」龐智筠說。

  因而這舞蹈中,有病人,有病院,亦有發起實驗的教授,沒有羅列文本,卻設計了清晰的開頭結尾,提供給觀眾足夠的氛圍感受。教授「招兵買馬」,實驗者在病院裏各自經歷種種,最終實驗者沒事,教授身上卻發生了一些事……配合Philip Glass富有張力的音樂,不斷重複的小節,如滾輪漩渦一般,拉觀眾進入想像的空間。舞台布景上亦有新思,「如果呈現八個獨立房間,空間一深,觀眾就看不全」,因而空間的設置並非簡單分割,而注重層次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空間,第二個空間出現的時候會給所有人帶來驚喜。」龐智筠介紹,是次與服裝設計師孔德瑄、錄像設計師秦紹良、舞台設計羅文偉、音響設計夏恩蓓合作,營造一個真假莫辨、癲狂失序的荒誕世界。

  標籤社會 引發共鳴

  在龐智筠看來,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這場實驗,放在當今社會亦有表達的意義。「我自己排這支舞,都遇到難點,就是需要不斷把自己代入不正常的狀態,再切換回正常狀態,有時候會迷失。其實都市人多少都有這種感覺吧,夜晚放工回家,孤獨的時候就會思考:我會不會是抑鬱,我是不是多愁善感,我是不是想太多。每個人都會有不正常的時候,只是能支持自己的那條線不在同一水平。香港都是個充滿標籤的社會,我希望這部作品可以傳達到一些訊息,大家離開劇場會有思考,正常和不正常的界限在哪裏。」

  《固步自瘋》作為城市當代舞蹈團《不期而遇》連場演出的作品之一,將於十二月七至八日假葵青劇院演藝廳呈現。該場演出的另一部作品,韓國音樂舞蹈全才金在德新作《跌宕》,以現代方式演繹傳統曲藝「盤索里」,舞蹈編排更植根韓國傳統武術「跆跟」,除了使用韓國的傳統音樂元素,也用到古箏、二胡、太鼓等樂器,亦將為觀眾帶來極具張力、炫酷十足的韓國現代舞作。詳情見:http://www.ccdc.com.hk/zh/site/p/4?pid=7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