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虞雲國:歷史不能開葯方 但可以提供啟示

時間:2018-11-22 14:51:18來源:大公网

一個瘋皇,一個弱帝,兩個不知名的皇帝,即使在宋史圈也鮮有人問津,卻被虞雲國重新拾起,並通過豐富的史料研究得出:「南宋歷史走向的逆轉正是定形于光寧時代」。 

由著名宋史專家虞雲國編寫,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歷史著作《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寧宗時代》,9月份甫一面世即獲大量好評。日前,業已七十歲的虞雲國老先生受邀前來鄭州,召開讀者分享會,並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時隔21年再版,有了新發現 

古有「三十年為一世」的說法,歷史學家常將三十年作為考察歷史的基本時段。光寧父子二帝在位跨越36年,上承宋孝宗,下接宋理宗,也處於南宋轉折的關鍵時期。在虞雲國看來,1997年各家撰著《宋帝列傳》時被選剩這兩個人,還是有研究價值的。 

歷史上關于這兩個皇帝的史料記載並不多。虞雲國就把能夠找到的史料:帝王本紀,奏議與其他史部材料,筆記,文集等等全部翻閱,把零碎的資料梳理整合在一起,以期通過這兩個帝王來反映那個時代。該書的初版《宋光宗 宋寧宗》正是在這樣的機緣下以帝王傳記的形式出版的。 

此次應上海人民出版社邀請,《南宋行暮》一書重新校對出版,虞雲國喜不自勝。時隔21年,當初草率出版未經審校造成的個別不妥當的地方終於有了機會訂正。此番,他在文字上也是下足功夫,可讀性比第一版強很多。中國宋史研究會原會長、現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王曾瑜在讀后大加稱讚,並為其書作腰封推薦語,大意為「近20年前已拜讀,深感此書是佳作,既有深入的研究和剖析,文筆流暢,又有頗強的可讀性。今新作經認真修訂增補,其水平又上一層樓 」。 

據虞雲國介紹,因為初版史料基本完備,新書並未做大的刪改,但是他對宋寧宗的看法有所補充。幾年前,虞雲國在一次海外宋元書畫私家藏品特展上看到了宋寧宗親自書寫的扇面,由此發現宋寧宗的文化水平還是很高的,雖不慧,但應該不是智商低下,並在書中訂正了對其極端負面的看法。 

歷史學家的大關懷和小興趣 

一般人對于純粹的歷史著作是沒有什么興趣的,《南宋行暮》這本書的可讀性就在於虞雲國主要是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表達的,無論是前朝權力鬥爭波譎雲詭還是宮闈秘事明爭暗鬥。作為一個嚴肅的歷史學家,虞雲國表示,「我是刻意使用講故事的形式,但是保持了學術的嚴謹性,書里每一句話都是有史料證明的」。在故事化的敘事手段中講大道理有些不適合,所以虞雲國把他對光寧時代這個短暫時期的研究結果,對歷史的心得認識都放在了序言里面。這也造成了這本書的初版及新版序言加起來竟有21頁之多。 

虞雲國始終認為:「歷史學本身就有兩個功能,一個是學術積累的功能,另一個是普及的功能。不能只把歷史放在象牙塔里面,採取公眾普及的形式比較可取。」對當下「戲說歷史」的現象,虞雲國表示他對通俗的形式本身不反對,但強調必須要有專業的研究做支撐。他曾奮筆疾呼,對 「戲說」中存在的史料不嚴謹,歷史觀有待商榷的亂象大加批評。對專業的研究者通過通俗的方式來講述歷史,起到普及作用的行為他又同樣給予肯定和支持。 

眼下正播的熱火朝天的宮斗劇,雖然不乏大眾關注度和趣味性,但虞雲國對此卻「相對持批評態度」,「后宮的女子都並不是歡天喜地入宮的,背後甚至有血淚的東西」。虞雲國認為后宮究其根源是專制帝制下的產物,並不適合我們現在的職場關係,也不適合拿來處理人際關係。 

2014年,虞雲國出版了一部《宮花寂寞紅:細說中國后宮》,似乎嚴肅歷史學家也開始追風寫講宮斗的書了。而實際上,他是把整個古代后宮史中有代表性的例子拎出來,告訴大家:看,真實的宮斗是這個樣子的,也借此抨擊一下現在的宮斗劇。用虞雲國的話說,「歷史學家既有大關懷,也有小興趣」。 

「歷史熱」下的一點小希望 

對于當下悄然升起的「歷史熱」,在虞雲國看來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證明我們現在達到了一定的物質基礎,人們需要更多的精神追求。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國家,大家很自然地希望了解我們的先人是怎麼生活的。二是歷史雖然不能開葯方,也不是算命先生,但是可以給我們啟發。總的來看,「歷史讀物比較受歡迎是大的趨勢」。 

在「歷史熱」的潮流中,歷史讀物不乏市場,卻也泥沙混雜,讀者有時很難分辨。對此虞雲國也表達了自己的一點希望,「希望這些呈獻給讀者的東西都能堅持正確歷史觀。當那些讀物不那麼正確時,歷史家要能站出來發聲。」 

虞雲國認為歷史學者的要務就是要通過自己的研究,向我們的讀者傳達正確的歷史觀。對于現在一些盲目大搞古代帝王崇拜,如效法朱元璋,學習武則天等等,他期期不以為然。他說:「歷史觀反映了一個人的價值觀,不管嚴肅還是通俗易懂都要堅持正確歷史觀。」而正確的歷史觀則應是人類所共同認同的東西,如平等觀念,人權的觀念……他堅持要用現在進步的觀念來進行歷史評判。 

雖然《南宋行暮》這本書寫的是南宋,但是虞雲國卻表示,如果能穿越回去的話,他最希望能回到國富民強的北宋,再具體一點大概是宋仁宗時期。要問虞雲國最推崇的宋朝人物是誰,他首推北宋名臣范仲淹,「范仲淹是我在所見到的史料中目前唯一一個沒有負面評價的人」。而范仲淹身上「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也應當被現在的歷史學家所汲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