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顏潔明不當老闆當畫家

時間:2018-11-21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顏潔明五年前毅然轉行做畫家,另闖一片天

  從小到大,我們免不了被父母寄予「出人頭地」的厚望。在擇業時,自然首選「錢途」,賺錢晉升為「成功人士」。如果人生有reset鍵,你會否按呢?五年前,從事了三十多年公關工作的顏潔明(Joyce)決定跳出comfort zone,轉行做全職畫家,另闖一片天。日前,她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細說從零開始的樂與憂。/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繪畫如觸電摸索前行

  港大翻譯系畢業的Joyce為何情牽公關業三十載?「以前家窮,我屬於務實型,大學就開始學打字,後來到廣告公司工作。當年印刷要靠砌字粒,有一套規定工序,要修改至少要一兩日,有時甚至等一頭半個月。我個性急,有次直接打電話去催印刷廠,遭對方直接退單。」Joyce表示不了解這種做事方式,後來蘋果公司推出第一款個人電腦Macintosh,售價兩萬多元,她便衝動購入。「當時覺得那是科技突破,未來必定電腦化。第一份工月薪才三千元,兩萬元是天文數字,電腦要分五年供款,我便自學設計,開始做freelancer接job,做copywriter、海報和宣傳冊製作,慢慢入行,後來開公司做老闆。」

  「公關是一個推陳出新的行業,滿足我喜歡新鮮和挑戰的性格,做最擅長的職業也是賺錢最多。公關是對人的工作,也事關團體合作,上對客戶,下對同事,我是『夾心』,很多時候要顧全大局,不斷放低原則,沒了自我,始終有少少不甘心。」Joyce說,畫畫是一件微小而私人的事情,無分對錯,基本由自己掌控,不需要聽令於太多人。

  一份經營了三十多年的事業,如何斷捨離?Joyce直言:「最開始家人肯定不理解,公司也有一班人跟着我搵食,忙碌幾十年來沒停過。畫畫無窮無盡,好好玩,好開心,是另一份讓我覺得即使退休後也不愁的職業。我對自己要求高,決定做乜就一定要做到極致。除了要畫得好,還要維持一定的生活質素,至少要收支平衡,不可能一直只消耗累積的資本。」

  談及「觸電」畫畫,Joyce笑言皆因自己是工作狂,不肯放工不愛社交。「經常感覺很累,就像一塊無法充滿的電池。為了改變,就報讀興趣班去學插花,後來轉畫畫。興趣班是每星期去兩個鐘,第一堂是畫油畫,頭半年都幾『hea』,後來便想讀多半年再試試。」她續說,第二年畫風景,第三年要升班試畫人像。「那時是最多人找我畫畫,朋友想送禮物給親友,就請我去畫真人。一開始感覺還好,畫着畫着不太如意,心想不能為了賺錢而抹殺畫畫的樂趣,就很少接畫人像,之後有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委約我畫一些風景裝飾畫,自由發揮的空間大,也享受作畫的過程。前三年通過朋友買畫尚可維持基本生活,第四年『市道』漸差,今年亦不見好轉。工作室現存近兩千幅畫,賣出的不夠一百幅。」她仍在摸索,始終相信作品行先,慢慢行出一條路。

  當畫家不輕鬆卻開心

  除了謀生計,Joyce認為作品獲認可尤其重要。「香港有萬餘名民間畫家,還有幾萬人在學畫畫,水平參差不齊,辦展有時就像小圈子的自娛自樂,去睇的人多數是親朋好友,有點與社會脫軌。」她說,藝術氛圍相對淡漠的原因很多,希望將來有專門基金設立繪畫比賽,每年邀請優秀畫家角逐,獲獎作品被收藏。「這樣的激勵機制會令畫家有動力和機會提高水平,畫得更好。」

  Joyce自言好勝心強,凡事都搏殺。「我經常給自己定一些高不可攀的目標,逼自己努力,比如二○一五年參加全港油畫大展,要爭取入圍,作品必然要優質。有一兩幅是創作型,不停修改,前後費時近兩個月,最後成功入圍。」那次參賽讓她認識不少畫友,也獲得一新美術館的垂青,翌年參與「香港新晉油畫家:不凡時代」聯展,今年八月底亦與朱達誠、徐天潤等名家在中央圖書館辦聯展。

  「畫作比文字更能與人溝通,除了是美的享受,也讓人從中增加智慧,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藝術不也有黑暗痛苦的一面?Joyce笑說:「愛德華.孟克的《吶喊》,很多人會有共鳴,通過看它來宣泄情緒,何嘗不是好事。藝術家天生敏感,對社會問題感知力強,更有責任走前面,呼籲更多人關注,同時拓闊『成功』的定義,人生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做藝術家也是另一種成功,並不悲慘。」她向記者展示正在創作的一幅關於老人生活的畫:「香港人口持續老化,生活壓力劇增,不少子女將年邁的父母送到養老院,很少探望,他們寂寞孤獨終老。近年我到廣西山區旅遊,八十多歲老人即使一口爛牙,仍笑逐顏開。」

  Joyce工作室滿布畫作,桌上擺着削得尖尖的畫筆、顏料和人體模型,還架着一本巨型的《The Art Museum》。她說:「以前不忙就會不知所措,每日的to do list排得很密,細到每小時做乜都有安排,連休息十五分鐘都記錄在內。如今做畫家也不例外,每天花八至十六個小時在與畫畫有關的事情上,睇美術史,還有很多時間花在勞動上,比如洗畫筆、磨畫布,不比坐辦公室輕鬆,但真係好開心,好開心。」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