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唐寅九繪「面孔」千變萬化

時間:2018-11-20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圖:唐寅九認為畫畫是一場搏鬥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唐寅九首次個人展覽「面孔」正在北工22藝術空間舉行,展出其畫作六十多幅,包括四十多幅近年創作的肖像畫。

  沒有一個重複表情

  唐寅九是從北京移居香港的小說家、畫家和詩人。日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講到自己的三個身份,他認為這都是他創作的一部分,「只不過語言方式不同罷了。」

  本次展出的作品以面孔為主,穿插少數風景畫。豐富的生活經歷讓唐寅九看到各種各樣的人臉,這些人臉給他靈感,他說:「我的畫沒有一個重複的臉和表情。生活多豐富,畫就有多豐富。」他認為其作品與傳統紀實肖像畫不同,「我覺得人的內心極其複雜,我希望在社會化、格式化的語境中,呈現出日常之外的更豐富的內心。」

  該展覽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吳嘯海在採訪中說:「人臉可以集中體現人的內在活動,與激昂的情緒形成對照。在唐寅九的作品中,他把風景當人臉畫,把人臉當風景畫,因此在布展時我將臉與風景畫摻雜在一起,形成對照。」

  繪畫是一場搏鬥

  作品《2018年第23號》中,呈現出一張倔強的、被生活打花的臉,「但這也是張不屈服的臉,可以看到他的刺還在。」而在另一幅風景畫作《2018年第38號》中,以魚的意象喻人,「這魚兇猛、強悍,他不是在海裏游,他在牆壁上游,他在掙扎。」唐寅九說。

  談到畫畫心得,唐寅九認為畫畫是一場搏鬥。他說他會經常盯着畫上的人物看,「我與他之間進行搏鬥,他也是一個有個性的有力量的人,他打我一拳,我便還擊,一筆下去,他的臉都歪了,我要撕裂他。撕裂完以後,我見他太疼,於是再幫他愈合。」他說:「我經常在深夜的三四點鐘開始創作,一直畫到自己沒有力氣。這時候的光線暗淡,卻讓我看到更豐富的光與色彩。」

  意大利Leonardo3達文西博物館創始人之一Mario Taddei這次特意從米蘭來港支持,他認為唐寅九的人文背景讓他以人類的境遇與命運為參照進行深刻的生命體驗,「中華文明底蘊深厚、活力四射,讓他的作品充滿力量、耐人尋味。」

  作為唐寅九巡迴畫展的首站,「面孔」此後還將在台北、廣州、北京、神戶等地展出。本次展覽展期至十二月十五日,北工22藝術空間位於英皇道四百九十九號北角工業大廈二十二樓。查詢電話二五二八二五二六。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