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孫」經理\東瑞

時間:2018-11-18 03:16:53來源:大公報

  你知道老孫退休後,怎樣榮升成孫經理的嗎?

  話要從同學聚會說起。

  大學後四散的老同學,要不是聚會,誰都沒想到居然有七八位都住在同一個屋邨裏。大家情緒都很高漲,決定最少三個月茶敘一次;這樣,差不多一兩年過去了,老同學能聯絡到的,差不多次次都到,就是老孫參加了一次聚會之後,再也不見他的影蹤。

  茶敘進行中,大家猜測和議論紛紛起來。語氣充滿了關切、疑惑和不安。

  「阿豪,你是召集人,打電話給老孫,他怎麼說?」阿寶問。

  「都要打好幾次電話才找到他,不是說忙,就說有事,看來一定出了什麼狀況?不然不會那樣每次聚會都缺席。」阿豪說。

  既然他也同住一個區,商量之下,我們決定對他搞突然襲擊,到他家看個究竟。我和三個老同學半小時後就抵達他府上。

  按鈴,開門的是很陌生的臉孔。

  「孫先生在嗎?」

  「你說的是孫經理嗎?」

  阿豪說,「他早就退休快十年了,不上班了。以前也沒當過經理。」

  阿豪取出手機,將聚會相片中的老孫頭像放到最大,說,「我們找這個人!」

  開門者仔細看了看說,「沒錯,就是他,整個大廈左右鄰居上下住客都叫他孫經理的,搬離這裏快一年了。我是這裏的新屋主。」

  經過千辛萬苦,我們搭三個站的車,到了他的新居。

  按鈴。開門的是老孫的太太。她熱情地引進我們,告訴我們老孫剛剛帶孫女孫子出門了。從交談中我們才知道為了方便協助照顧孫兒孫女,他們搬來這裏快一年了。兩個女兒成家後,都住在這一區。長女生了四個,都是孫女;次女生了一男一女雙胞胎。目前六個外孫大小從襁褓中幾個月大的幼嬰到四歲多不等。孫太太嘆息道,「這是我們的命啊,帶了第二代不行,還要帶第三代!」

  孫太太招呼我們進房看,但見大床上,躺着兩個一大一小的嬰孩,睡得真香……

×  ×  ×  ×  ×

  走出孫家,在大廈與大廈之間的小徑上,竟然遇見老孫走來,但見他身前蹦蹦跳跳着一個約三歲大的女孩,右手牽着一個稍小的男孩,再看看他胸前,一個約才滿周歲的嬰兒坐在吊袋裏熟睡,背上還背着一個年齡和胸前那個相仿的嬰孩哩。我們幾位將他團團圍住,驚訝地望着個子不大的老孫,渾身被孫輩纏繞住。

  「叫叔公、叫叔公!叫!叫姨婆,叫!」

  走着的小男女孩伶俐活潑地叫。

  老孫說,「看到了吧,你們?知道我在忙什麼了吧,不會責怪我為什麼好幾次班級老同學聚會無法參加了吧!」

  「女兒家裏沒請工人嗎?」

  「她們都是雙職工,都請了個女傭,但女傭也不是三頭六臂,哪裏顧得來?今天輪到她們去買菜,晚上長女家還宴客,女傭都要大煮特煮,我和老伴就變成了全日制的了,幾乎一腳踢!平時縱然不是為六個洗,至少也洗兩三個的!」老孫解除我們的疑問,又神秘地笑笑問我們:「下午我家有特殊演出,想來看看嗎?」

  其他同學有事都先走了,唯獨我對老孫充滿了好奇,正好沒什麼事,我告訴老孫約四點半會準時到他的家,看他所說的特殊演出。我在外面閒逛了好一會,想到老孫退休後,依然要為照顧孫兒們忙碌,有點替他不值,但沒想到他倒沒有什麼牢騷,反而好像樂在其中似的。

  四時半,我再度上他家,孫太太開門,我看到客廳放置着一個紅色大浴盆,孫家公婆倆正在忙着為四個孫女一個孫子洗澡,說最大的會自己洗了。我趨近,坐在一張小板櫈上,看着老孫左右開弓,右手掌攤開,將男嬰的小頭顱托住,左手掌為嬰孩洗擦頭髮,白色洗浴泡沫抹得嬰孩一頭都是。老孫以膝頭襯住嬰孩,那嬰孩很安靜地讓他慢慢以水揉擦,直至乾淨,始終很享受的樣子。孫太太不斷地往澡盆添加溫水,協助戽水往嬰孩肚腹潑。因動作比較生硬,老孫多次更正她,最後,他讓孫太太捉住嬰孩兩肋,由他往嬰孩身上倒點香液,慢慢抹遍全身,洗得乾乾淨淨,又很快將一個準備好的大毛巾,將一個白白嫩嫩胖嘟嘟的嬰兒小身體包了起來,襁褓中的嬰孩竟然對老孫呈現笑容。孫太太接過,抱到房間裏去了。接着,老孫又依樣畫葫蘆地為其他幾個逐一洗了澡。

  至此,我對老孫的嫻熟手勢總算大開眼界,當然,更為大開眼界的是,當老孫從房間走出來示意我入房看看,我走進去,放眼看去,但見一個大床上,躺着五個從兩歲大到幾個月大的嬰孩時,真無法不感動。那個三歲大的女孩則穿着內褲、赤裸上身怯怯地望着我這個陌生的叔公。

  我為老孫大力點讚,說,「你老兄都可以做月嫂了!」

  老孫說,「那當然,不是開玩笑的,我這個月叔無價哩。」

  「怎麼學會這些的?」我好奇地問。

  老孫說,「說來話長。四十幾年前我結婚後先後有了兩個女兒,不久母親病危,知道來日無多,擔心媳婦做家務太勞累,教導我無論如何都要學會替小女嬰洗澡,就示範幾次,手把手教我,直到我學會了。可惜我還沒退休時,兩個女兒上班忙,沒有教會她們,孫子就一個一個生下來。可以說,兩個女兒小時候、六個孫女孫子,都是我為他們洗的澡!」

  傍晚時分,長女夫婦來接走四個小兒女,接着次女帶着女傭來接走一對雙胞胎。她們都好意地要爸媽到大女兒家中一道吃晚餐,但老孫老兩口搖搖頭婉謝了。說雪櫃裏還有酒樓打包回來的飯菜,心領了,不去了。

  看看時間還早,我約了老孫夫婦到家居附近的一家新開咖啡館喝咖啡。他們欣然同意。在咖啡館,老孫手機很忙碌,不斷有電話進來。一忽兒最大的孫女說想念公公,要過來他們家睡,一會兒長女打電話來,說女兒好像低燒了,一會兒……

  老孫說,「明白了吧?為什麼我被稱為『孫』經理了?」

  又說,「明白了吧,此孫的意思比那個姓氏的孫大啊!」

  .東瑞

  原名黃東濤,香港作家,出版人。代表作有《雪夜翻牆說愛你》、《暗角》、《迷城》、《小站》、《轉角照相館》等單行本138種,曾獲得第六屆小小說金麻雀獎、小小說創作終身成就獎、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傑出貢獻獎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