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蕭暉榮蕭芬琪三藩市聯展

時間:2018-11-14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肖夏勇、林輝勇、邱信福、蕭芬琪、王東華、蕭暉榮、威善高、許子湯、林志斯為開幕式剪綵

  【大公報訊】為慶祝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迎接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由美國潮商會主辦的「墨彩輝映 匯通中西——蕭暉榮教授蕭芬琪博士書畫聯展」近日於美國三藩市加州政府大樓揭幕。

  藝術無界 文化共識

  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館總領事王東華大使,文化參贊肖夏勇,加州眾議員邱信福(David Chiu),加州眾議員、加州文化藝術委員會主席朱感生,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美國潮商會會長林輝勇,美國潮商會理事長林志斯,三藩市樓宇檢查局局長許子湯等眾多嘉賓出席開幕式。

  王東華於開幕禮致辭時稱:「我謹借此機會感謝蕭教授和蕭博士做了我這位置『不太好做』的事情,就是促進中西融合。」王東華表示,此次展覽充分展現兩位孜孜不倦的藝術追求。他們通過作品敘說着對祖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美好祝福,傳遞出中華文化「求同存異」、追求睦鄰友好的豐富內涵。在慶祝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迎接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之際,蕭暉榮父女應美國潮商會之邀再次到三藩市聯袂舉辦藝術展,不僅更好地傳遞中國文化精神,也將進一步促進中美文化藝術界的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

  美國著名油畫家Gary Bukovnik接受採訪時表示,蕭暉榮的繪畫非常華麗,希望更多人有機會能夠來欣賞蕭教授的作品。Gary Bukovnik續稱,蕭芬琪在西方媒介和中國美學的融合上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既在審美上惹人喜歡,情感上又能令人滿足,賞心悅目。

  蕭暉榮說:「藝術無國界,文化有共識。優秀的藝術是聯結全人類的共同精神紐帶,美能夠跨越時空,逾越國家、民族、語言的天塹,獲得精神上的共鳴。作為中國藝術家,我們不但要有文化自信,更要向西方的先進文化學習。正如魯迅說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衷心希望我們的作品能夠為彰顯中國氣派,傳承真善美,奉獻一點微薄之力。」其女蕭芬琪則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分享她在蓮塘中找到的樂趣:入清涼境,生歡喜心。

  筆墨精到 氣象萬千

  該展覽展出的蕭暉榮繪畫作品大部分繪製於較難駕馭筆墨的金箋紙上,如《風韻清殊》、《玉骨高標》、《春光圖》等,凸顯其筆墨功力;畫作繪寫了梅花、修竹、幽蘭等傳統題材,筆墨精到,氣象萬千。其鳥蟲篆書法作品如《致遠》、《養志》、《樂道》等,銀鈎鐵畫,端莊典雅,富有傳統文化內涵,充分呈現積極奮進的時代精神及創新精神;其甲骨文對聯刀筆融合,樸茂多姿,具筆墨之韻味,得契刻之真意,達高古率真之妙境;其篆書作品筆力雄健,體勢端肅,圓融凝重,充滿古樸雄渾之美。

  蕭芬琪的油畫是其「荷塘系列」的部分代表作品,融西畫繪畫技法與中國文化精神於一體,如《南山荷池》、《紅荷艷川》、《潑翻水墨走荷山》、《荷風當夏清》等作品,構圖獨特,個性鮮明,用色大膽,畫面朦朧抽象,充分表現荷塘四時陰晴、水光山色自然交融的變化之美,富有詩意,極具現代感。

  蕭暉榮現為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中國美協理事、香港美協主席,作品連續入選第六至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獲優秀獎;先後在中國各大城市及聯合國總部、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舉辦近六十次大型個人展覽,主編及出版個人畫冊五十多部。二○一三年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畫家,被譽為「現代中國畫巨匠」。翌年,榮登「全球傑出華人百傑榜」,並榮獲「全球傑出華人獎」。二○一七年,獲頒「傑出港人——回歸二十年影響香港二十位卓越人物」榮譽勳章。南京梅花山和汕頭市分別設有永久性的「蕭暉榮梅花藝術館」和「蕭暉榮藝術館」。獲頒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使者」及「汕頭市榮譽市民」稱號。

  蕭芬琪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美協秘書長、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等。作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她的繪畫創作築基於其美術史研究,多年來積極探研中國寫意畫與西方繪畫的融合,創造出獨具一格的藝術面貌。蕭芬琪二○一六年入選首屆「全球華人傑出青年」,並榮獲「全球華人傑出青年藝術人物大獎」。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