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紫荊盃栽培青少年書畫家

時間:2018-11-13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黃錦良(左起)、蕭暉榮、楊勇、李魯、楊健、楊潤雄、朱挺、徐仕偉、陳亨達、蔡麗雙啟動頒獎禮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由紫荊雜誌社與微博聯合主辦的「第五屆『紫荊杯』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書畫大賽」,昨日在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頒獎禮及獲獎作品展覽。大賽分為六個組別,參賽作品涵蓋毛筆書法、中國山水畫及花鳥百獸畫、油畫、水彩、版畫、素描、漫畫、黏貼畫等多個門類,最終評出一等獎六名、二等獎十二名、三等獎三十名及多名優異獎。

  六個組別頒發獎項

  出席昨日頒獎禮的主禮嘉賓有: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微博香港總經理徐仕偉、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蕭暉榮、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香港文聯主席蔡麗雙等。

  楊潤雄十分高興學生藉作品反映正面人生觀,且弘揚內容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他表示:「國畫常以山水人物為題材,表達人與自然共存的關係。今次比賽有助於促進港澳、內地、台灣青少年之間的文化交流,能令他們互相學習,從而拓展眼界。」

  楊勇致辭時形容這次的青少年書畫比賽是一次播撒種子的賽事,不僅是愛國的種子,亦是傳播中國文化的種子,更是熱愛藝術的種子,「中國歷史綿延五千年之久,而今這一傳承重擔落在這批青少年身上,相信通過他們的努力,今天的稚嫩作品明天可成大師之作。」蕭暉榮亦評價獲獎作品體現家國意識,「參賽者雖年紀不大,卻已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彰顯中國文化之民族精神。」

  參賽作品逾萬件

  作為一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文化活動,本屆大賽從六月啟動以來,港澳、內地、台灣反響熱烈,參與人數眾多,組委會收到逾萬件參賽作品。

  展廳中,既有祖國秀麗山川、維港夜景、江南亭台樓閣,亦有書法展出。參賽者雖為少年兒童,或讀中學、或唸小學,卻已然可以藉水墨丹青抒發心中意,實屬難得。

  香港王肇枝中學的何婷今次摘得中學國畫組一等獎,其參賽作品《哺》於本地取材,以畫中畫形式,展現本地一家士多店的溫暖親情,「香港有很多類似這種以家庭經營為主的店舖,店中父親正在餵兒子吃飯,細微處可見兩代人之間的親情。」何婷說。

  來自四川的劉韓宇獲小學毛筆書法組一等獎,他的作品為一幅篆書楹聯。劉媽媽告訴記者,孩子從小學三年級時開始書寫篆書,認為篆書看上去好似繪畫,充滿美感。劉韓宇則表示:「我花費幾個星期書寫這幅作品,只因為字裏行間的意思,能幫助我的學習和生活,令我覺得很有意義。」

  台灣中學生胡悅誼的畫作《鬥美》及澳門中學生梁鎧彤的書法作品《執大象天下往》都十分引人關注,前者得中學國畫組二等獎,描繪一人一孔雀,相映成趣;後者獲中學毛筆書法組二等獎,描繪書法作品線條清晰,可見筆力。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