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大氣感人

時間:2018-11-13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結」索塔設計巧妙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謝敏嫻報道:十月二十四日上午九點,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昨日是其通車的第二十天,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廣東廣播電視台、珠海廣播電視台聯合出品的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昨晚於香港九龍塘又一城FESTIVAL GRAND CINEMA舉行首映禮。

  建設者感人故事

  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時長七十分鐘,製作歷時兩年,在同名電視紀錄片的近千個小時視頻素材基礎上二度創作而成。電影以第E30號沉管沉放安裝過程為敘述主線,配以中國多座著名大橋等建設史料,回顧港珠澳大橋自二○○九年開工建設以來,中國橋樑建設者自力更生、「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和艱苦奮鬥的歷程。

  出席首映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朱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暨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總監製余烈,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暨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總監製施燕峰,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節目部副主任暨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總製片、總導演閻東,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銀都機構有限公司總裁陳一奇。

  朱文致辭時表示,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題材宏大,真實感人,每一個鏡頭都精益求精,拍攝團隊以敏銳觸覺和強烈擔當,記錄了大橋建設的精彩瞬間,為觀眾呈現大橋建設者真實而感人的故事。首映禮並沒有平常電影首映禮的明星亮相,但成千上萬的大橋建設者正是大家心中真正的明星。馬黎認為:「近年內地和香港在廣播電視合作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國家廣電總局出台政策,支持港澳地區演藝人員在內地發展,熱情鼓勵港澳影視製作機構與內地機構合作、合拍,內地亦有不少影視佳作在港播出。影視彩橋為三地影視發展助力,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進一步便利三地交流與合作。」

  大橋是強國里程碑

  吳思遠表示:「大灣區整個地區其實有非常豐富的電影素材,區域內的電影工作者其實已經很有創意,希望藉着大灣區和港珠澳大橋的開動,拍出既有娛樂性又有思想性、完整且有戲劇性的商業電影。香港地方小,但是電影技術成熟,正在尋找這區域內結合的素材。」陳一奇說,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從橋樑大國邁向橋樑強國的里程碑之作,是對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最好慶賀,更是「一國兩制」得以實現的最好明證。大橋的開通不僅促進港珠澳三地人民的交流,更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綜合競爭力。

  閻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早前的電視紀錄片已受幾億觀眾好評,並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讚譽。這次選擇電影形式,閻東有更多考量:「電影觀眾有很多青年朋友,我們希望用電影的表達方式,把一百分鐘素材重新梳理,讓片子走進青少年和社區,讓年輕觀眾能夠看見如此龐大的工程建設並非一帆風順,凝結勞動者們的艱辛,匯聚中國及國際團隊的合作。二度加工後原本是一個九十分鐘的版本,為了使其更加有血有肉,又忍痛割愛做了現在這個七十分鐘的精華版。」

  如何講好大橋故事,一直是主創團隊關注的重點。閻東說:「港珠澳大橋自二○○九年動工以來,共有四萬多人參加了建設,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因而大橋故事的背後就是人,我們在不斷尋找答案。」

  閻東以往拍過的多部紀錄片,包括《孔子》、《東方主戰場》、《1937 南京記憶》等均有濃厚的人文歷史氣息,而在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中,閻東會否延續這種個人風格?他肯定道:「港珠澳大橋雖是當下的題材、當下的故事,但我們在片中加入八、九段文獻片段,講述錢塘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的建造史,形成紀錄片的副線。這一精心設計不是簡單為了蒙太奇的需要和年輕觀眾好惡,而是希望增加影片的厚度和營養。」

  電影正式公映日期容後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