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梅廣釗:將正統音樂藝術化

時間:2018-11-10 03:16:4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作曲家聯會今年舉辦首屆「香港當代音樂節」\受訪者供圖

  迄今成立三十五周年的香港作曲家聯會(HKCG),最初由本地嚴肅音樂家為培育及推介音樂創作而組成,近年影響力越來越大。在香港作曲家聯會主席、著名作曲家梅廣釗的帶領下,HKCG今年舉辦首屆「香港當代音樂節」,梅廣釗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音樂節創辦概念,和關於現代音樂的思索。\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記者與梅廣釗見面時,他方才結束了位於觀塘區的一場演出排練,拖着一個便攜行李箱,即將趕往太空館主持音樂節的最後一場研討會。原本約定的採訪,也只好在這奔波的途中展開。看到這位一頭白髮、酷似大俠形象的音樂家,藏不住一身的果敢勁兒,令我聯想,他寫就的音樂是否也如這般豪邁大氣,抑或是充滿鐵漢柔情?

  跨越媒體無分國界

  身為粵劇明星梅欣之子,梅廣釗從小受中樂薰陶,其後成為作曲家,也是香港為數不多的全職作曲家。五○後的梅廣釗早年於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電影,後來取得香港大學音樂系博士學位,或許正因如此,使得他擅長從眾多藝術領域汲取養分。他的創作曲目頗為豐富,涉及管弦樂、話劇、舞蹈、電台電視電影主題音樂及配樂等,其中跨媒體中樂劇創作包括與香港中樂團合作三十五周年樂季揭幕的原創跨媒體音樂劇《千水情》、《山花醉》,香港舞蹈團《蘭亭.祭侄》,跨媒體話劇《羅生門》,香港話劇團《紅梅再世》等,亦有港台電視音樂則如《吾土吾情》。

  自二○一六年繼任HKCG主席以來,梅廣釗凡事親力親為。談及舉辦「香港當代音樂節」的初衷,他認為香港應當有這樣一個當代音樂節,並將其延續下去,為本地藝術創作持續產生正面影響。他提及,首屆以本地演藝為主,以後計劃延伸至國際,透過跨媒體與跨國界的交流,再將創作豐富和深化。

  何為當代音樂?梅廣釗認為:「當代音樂包括由繼承傳統音樂並結合現代的音樂創作、具創新的新音樂,以及融合藝術力量的跨界音樂。」首屆音樂節的節目,包括於十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及明年六月一日的三場音樂會,以及九月末起每周三連辦四場的研討會。音樂會共涵蓋二十五首當代音樂作品,當中,九首由陳展霆、陳錦標、陳啟揚、陳偉光、陳永華、許翔威、劉詠浲、李家泰及徐美玲創作的委約作品為首演,另有多首由HKCG挑選的原創作品。

  重頭戲戶外音樂會

  為將音樂的概念延伸至更廣範疇,研討會以「音樂與文字」、「演藝新進:營銷策略」、「中.西」、「音樂與肢體」四個主題進行,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麥淑賢、著名藝評人胡銘堯、著名樂評人周凡夫、城市當代舞蹈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曹誠淵等擔任講者。每場研討會僅售票五十元港元,不過入座率並不樂觀,如何獲得更多當代音樂的受眾值得琢磨。

  「將正統音樂藝術化是一個方法,與不同媒介交融,如舞蹈、話劇、電子科技等。」梅廣釗回應。除了VELOZ口琴四重奏、香港城市室樂團、Mr.四重奏等音樂團體,HKCG此次還邀請城市當代舞蹈團合作,該團將參與明年的演出場次。

  採訪接近尾聲,梅廣釗提及由他擔任總策劃,演藝明星薛凱琪、方力申、羅仲謙及體壇名將姚潔、陳家豪等擔任大使的第一屆「香港青年節」。該活動由香港青年總裁協會主辦,重頭戲是將於十二月八日在西貢沙下海灘舉行的跨媒體戶外實景音樂會,梅廣釗介紹:「演出融會管弦樂、舞蹈、書法、功夫、風帆、舞獅、歌唱等。除了音樂會之外,十一月十七日將舉辦『千人同鏢破世績』活動。」香港中樂團委約他創作、獅鼓與樂隊作品《獅鼓樂飛揚》亦於近日首演,為「2018香港鼓樂節」增添亮色。

  繼音樂節的兩場演出後,梅廣釗再度接受記者訪問。他說觀眾反應不錯:「比如第一場演出,上半場由香港兒童合唱團演唱,台上的小朋友表演專心並全部背譜演唱,作品旋律也琅琅上口,下半場口琴四重奏技巧高超,有部分曲目令觀眾容易接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