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學生分享拍戲苦樂

時間:2018-11-09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導演王秉熹(右)和劉瀚文分別憑藉電影入圍最佳華語劇情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大公報訊】「全球大學電影獎」最佳華語劇情片的兩部入圍電影的導演王秉熹、劉瀚文日前在浸大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暢談拍戲苦與樂。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專業的王秉熹憑藉自編自導的作品《成人中》入圍,故事講述年輕人初入社會遇到的問題。二十多人的團隊、五萬港幣的成本,六天的拍攝時間,王秉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拍電影很辛苦,不僅僅是費錢,天寒地凍的外景沒有幫手,一切都要自己來。但誰讓電影與寫作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他說:「電影是人生的精華。」他非常喜歡寫作,並將之視為一種非常私人化的體驗,他喜歡活地亞倫,喜歡充滿後現代主義的幽默與諷刺,他認為「香港電影總是在講警匪之類的老故事,總是充滿誇張戲劇衝突。我希望能從個人出發,寫點年輕人的故事。」

  另一位導演劉瀚文來自南京藝術學院,年僅二十二歲的他是次帶來作品《小鳥在前面帶路》,探討年輕人對生活的想法和他們特殊的孤獨。他說拍電影源自一種表達欲:「電影是單位時間內媒體輸出形式最豐富的媒介,是我認為最好的表達方式。」他和他的四位隊友用了四天的拍攝時間,近兩個月的製作周期,投入了五萬元人民幣的成本,創作了這部電影。正如他所欣賞的賈樟柯和他鏡頭下聚焦的小人物,劉瀚文堅信靈感是生活出來的,「越用力的去想,靈感恐怕越難出現,反而當你去生活一段時間,會自然而然誕生某個想法。」這部電影雖然主題嚴肅,但其中不乏幽默的元素,「因為生活是會笑的。」劉瀚文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