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鍾建新展水墨畫

時間:2018-10-24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圖:鍾建新與其畫作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位於粉嶺區工業大廈之中的玲瓏畫苑,展出來自本地著名藝術家鍾建新的畫作。近日,鍾建新與玲瓏畫苑創辦人、也是他的妻子陳玉玲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畫苑與本地藝術界進行文化交流,以及吸引更多觀眾走入藝術殿堂。

  獲中國郵政邀請,鍾建新畫作《匹馬闖天山》於九月入選《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郵政紀念冊》;去年,其畫作亦入選香港「全球水墨畫大展」。鍾建新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香港,他的祖父是清末民初廣東嶺南派畫家鍾琦美,受祖父的影響,他從小熱愛詩書棋畫。約十年前自香港警局退休後,鍾建新更加潛心進行藝術研究,創作以水墨、混合材料及水彩畫為主,題材涉及花鳥、人物、山水等。

  鍾建新於創作中注重呈現立體感,尤以石質水墨畫而聞名,他解釋道:「我運用十八、十九世紀版畫的創作手法而加以創造。宣紙很容易破,因此創作時要小心,需要對起膠的時間、潑墨的程度等掌握得當。其自然形成的紋理輪廓,通過隨機描繪出來,在此基礎上加以藝術創作,令畫面富有層次。」

  近年來,他的作品獲本地及海外藝術館收藏,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警察總部、香港房屋總署、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加拿大多倫多藝術館、巴西巴希雅藝術館、馬來西亞朵雲軒藝術館等。

  此外,鍾建新將於明年三月三日在北角富臨皇宮二樓宴會廳外大堂舉辦為期一天的個展,歡迎公眾參觀。玲瓏畫苑位於粉嶺安樂門街十七號基力工業大廈四樓10B室,更多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www.galeriexquis.com。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