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予所收藏,永存吾土」

時間:2018-10-23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著名收藏家張伯駒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張伯駒先生為民國四公子之一,當代著名的收藏家、書畫家、詩詞學家及京劇研究家。

  他在介入書畫收藏之初,就立下誓言:「予所收藏,不必終予身,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傳有緒。」民國時期,為防止國寶外流,張伯駒不惜賣屋舉債,將凝結中華民族文化精髓的書畫文物精品保留。一九五六年,張伯駒和夫人潘素,將陸機《平復帖》、唐杜牧《贈張好好詩卷》、宋范仲淹《道服讚卷》等八大國寶捐獻給故宮博物院。其後的三十年裏,又陸續將畢生所藏捐獻國家。

  著名學者啟功曾讚頌張伯駒先生:「先無古人,後無來者,天下民間第一藏。」金耀基於開幕致辭時表示:「從歷史眼光來看,收藏家多為皇家。而伯駒先生的特別之處在於,他處於兩千年封建社會解體的時期,不忍看到國寶物流亡海外,為其一擲千金,後又捐贈,品格高尚。」張伯駒家族與《大公報》素有淵源。其養父張鎮芳為鹽業銀行創辦人,吳鼎昌在擔任鹽業銀行總經理時,首年提取三萬元用於研究費用,實際出資創辦新記《大公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