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志偉:政府支援措施全面

時間:2018-10-22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曾志偉表示之前業界代表曾跟特首見面,提出訴求,今次施政報告就回應了 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香港電影業近年一直走下坡,業界向香港政府多次提出訴求,希望可以得到援助,振興香港電影業。早前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重點措施幫助香港電影界,其中包括撥款十億給「香港電影發展基金」,又提高資助限額。演藝界內協會會長曾志偉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指出今次政府的支援措施十分全面,對業界有很大的幫助,他希望未來港產片每年的產量可以上升一倍。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陳惠芳

  曾志偉表示之前業界代表曾跟特首見面,提出訴求,今次特首在施政報告就一一回應了。他很感謝政府有尊重他們的意見,而且把「香港電影」視為一個品牌去全力推廣,這是十分難得的。

  中型製作可育人才

  訴求當中,最重要一項是香港電影近年少了中型製作,電影業最蓬勃時每年有四、五百部製作,到現在只有三十幾部,是一個好大的對比。這三十幾部電影中大部分是二、三百萬的小型製作,又或是幾億的合拍大製作。

  志偉說:「中型製作的好處是令電影業百花齊放,題材多變,容易培養人才。現在超大型製作只有頂尖那批人員才參與到,小型製作因為資金不足,唯有聘用學生或是不太專業的人員,反而一批專業人才不上不落,造成人才流失,對行業造成很大的傷害。」

  他續說,除了提高資助限額,政府亦注重編劇的培養。電影、電視劇劇本最重要,政府都有針對性資助好劇本,又或者會成立有關劇本的協助機構,可以找專業人員幫忙修改劇本,對提高電影水準有好好的幫助。志偉又指香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影很犀利,香港以前有好多電影底片,若不復修就會爛。這種修復技術在港不多,香港電影資料館每年只能修復到一、兩部,但還有過千部電影在等候修復。香港政府都計劃撥款去培訓有關人才,或建廠去做。這亦是十億撥款中其中一個項目。志偉覺得今次的施政報告對電影業界的援助做得很全面,而且是針對他們的訴求去做。

  大灣區是重要市場

  他指出,政府亦答應為業界向中央反映一些訴求,好像在擴大觀眾層面上,大灣區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因為有一批自小看粵語電影長大的觀眾,若港產片可以打入大灣區,觀眾人數將倍增十倍,票房亦一樣倍增。所以,怎樣推廣嶺南文化及香港電影都很重要。志偉說:「雖然講了未必明天做到,但不講就永遠做不到。」

  政府雖然伸出援手,但志偉有感振興電影業也要靠業內人士自己努力,要大家合作。他會聯絡那些去了內地拍戲的大導演,希望他們回來拍港產片,以前二、三百萬製作他們很難回來拍,現在限額增至五、六千萬,希望他們可考慮。志偉多年來為電影界出心出力,亦努力培育新人,他覺得傳承是很重要的,自己是食這行飯長大,電影是他的衣食父母,他一定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