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周兵:饒公讓香港更驕傲/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時間:2018-10-19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百年巨匠─饒宗頤》導演周兵

  「香港成就饒公,饒公讓香港更驕傲。」《百年巨匠─饒宗頤》導演周兵在開機儀式後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故此,他將香港選為第一個拍攝地,開始拍攝整部長達六十分鐘的紀錄片(未來會根據播放平台產生不同時長)。

  作為《百年巨匠》系列「國學篇」開篇之作,《百年巨匠─饒宗頤》通過精心構思的鏡頭和言簡意賅的敘述,展現饒宗頤所處時代背景和學術貢獻,細膩再現其人生重要時間節點及所歷事跡。

  為了讓觀眾更立體感知這位國學大師的輝煌人生,周兵介紹,紀錄片結構將由香港開始,繼而回溯到饒公家鄉,並按照其生活和學術足跡進行拍攝,「饒公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學生,我們會前往內地、英國、法國等,分別去採訪他們,計劃採訪二十至三十位相關學者。其中有一位法國漢學家,曾在香港大學做過饒老學生,二人還一起去過印度,我們會在紀錄片中分享他們的相處趣事。」

  結束開機儀式後,周兵及其團隊即在香港開始緊張的拍攝工作,在未來一周內,他們將走訪饒宗頤家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饒公在香港的傳承學生等。拍攝地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大嶼山心經簡林等地。

  在此前,周兵透露,前期準備工作花費大半年時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曾收到一段饒宗頤彈奏古琴的素材,甚是珍貴,未來也會於紀錄片中播放。

  周兵續稱,《百年巨匠》「國學篇」的其他學者還未確定,除卻饒公之外,他亦想將錢穆的國學事跡收錄在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