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創世秘符》揭幕滬藝術節

時間:2018-10-18 03:16:45來源:大公報

  圖:葉小綱(右五)、余隆(右三)、陳欽智(右一)及演出的主創團隊介紹交響神話《創世秘符》/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將於十月十九日開幕。遵循支持優秀原創作品的原則,今年的開幕演出定為由藝術節中心委約創作的大型交響神話《創世秘符》。該作品將於開幕當晚於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全球首演。

  《創世秘符》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作曲,陳欽智任文學策劃,余隆指揮,上海交響樂團與沈洋、石倚潔、周正中、韓蓬、劉珅、宋元明、朱慧玲聯袂演出。

  葉小綱表示,《創世秘符》的創作也源於自己長久以來的一個願望。生活在當下而不知遠古傳說,猶如漫步一個偉大的博物館對稀世珍寶視而不見。在創作這部作品之前,他一一拜讀過《山海經》、《淮南子》、《天問》這些古老的經卷。在他看來,《山海經》就是人類的第七靈感,是人類詮釋未解世界的一個嘗試;「女媧補天」原本是臆想,在華夏卻成了勵志的象徵。神話其實是人類的古老智慧,是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如果把它藏在博物館、圖書館裏束之高閣,總是有些可惜。

  此次《創世秘符》的推出,是將神話故事從文字轉變為音樂符號,創作者用音樂的語言來講中國故事。另外,除了故事本身,作品中還融入了不少地方特色。如傳統的紹興調子、上海小調、杭州調等等演繹共工、嫦娥等神話人物。希望在國際化的舞台將「女媧補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這些中華千年神話娓娓道來,不僅體現中華文化之根深葉茂,更顯示中華民族精神的巍然屹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