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多媒體設計 互動新體驗

時間:2018-10-18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參觀者即場與作品《孤帆遠航》玩遊戲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與蘇黎世藝術大學(ZHdK)攜手策劃「瑞士多媒體互動設計展」正在知專設計學院體驗中心舉行,展出十件多媒體互動作品,涉及ZHdK設計系七大學科領域,包括工業設計、視覺傳播、感官探索以及實時互動的裝置等。

  有趣互動 寓教於樂

  作為HKDI本年度為公眾呈獻三項國際展覽的首個項目,是次展覽雲集着名設計院校及設計藝術家,着眼於突破實物及空間設計的界限,以優良設計提升觀眾感官體驗,透過多媒體展覽讓觀眾與不同智能作品互動,突破一貫僅具實際及美觀功能的設計。

  十個ZHdK年輕設計師從設計行業數碼化的趨勢中獲取靈感,以玩樂和嚴肅的方式表達他們的創意,製作出環繞社交、體驗和概念性質等主題的藝術品,描述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故事,展現出藝術設計的傳授以及設計對於社會和科技創新的貢獻。

  是次展覽的焦點作品包括《動感穿梭》(Through Momentum),《泰坦魔芋》(Titan Arum)以及《向前嗅》(Smell Forward)等。

  互動式動力燈光裝置《動感穿梭》,將數碼化的發展進程帶到觀眾面前。裝置由二十三支發光物體組成,配有感應器和觸動器,象徵當今數量龐大、由互聯網連接的各種設備。此外,平板電腦的繪劃界面讓參觀者可以憑直覺與裝置作品進行有趣互動。作品靈感來自汽車業目前的發展:車輛不只滿足個人交通需求,且日漸與網絡結合,容許他們主動移動。

  《泰坦魔芋》是一件展示世上最大花朵泰坦魔芋珍貴的盛放時刻的互動裝置作品。泰坦魔芋一生只盛開兩三次,且花期只有短短幾天,相當罕見。通過它的「有型虛擬模型」,觀眾可控制、體驗和了解花朵的特徵和開花過程,寓教於樂,成為有效的教育學習工具。

  探索過去 想像未來

  味道不僅能把人帶回真實的過去,還能送往想像的未來。探索過去、現在和未來氣味的感官作品《向前嗅》是個天馬行空的創作,挑戰當代數碼化、去物料化的發展趨勢。以嗅覺帶來獨特的沉浸式體驗,成為理想的敘事,詰問現在與未來。

  此外,現場展出的作品還有探索生死殯葬文化轉變的《光之喪禮》,適者生存的遺傳學遊戲互動設計《小生境》,蒼穹下的車輛冒險遊戲《孤帆遠航》,跨媒體偽紀錄片《狂野的維爾納》,以及《氣流小渦》、《字體1.0》、《海報9:16,10秒》。

  展覽日前在HKDI體驗中心揭幕,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Reto Renggli、副總領事Andreas Rufer,HKDI及IVE(李惠利)院長王麗蓮、香港設計師協會會長葉小卡、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主席楊兆航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

  展期至明年一月二十七日,HKDI體驗中心位於將軍澳景嶺路3號,逢周二休館,詳情可電三九二八二五六六。 主辦方供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