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楊麗萍《春之祭》將首演

時間:2018-10-17 03:16: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英國倫敦薩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共同委約着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創作的現代舞劇《春之祭》將於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首演,之後將展開全球巡演。

  在去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演出交易會現場,楊麗萍版的《春之祭》片段已獲得英國薩德勒之井劇院的肯定。今年四月,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與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正式就《春之祭》節目安排意向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如今藝術節開幕在即,這部東方味道的《春之祭》也將揭開神秘面紗。記者在主創名單上看到,這部現代舞作品由香港視覺藝術家葉錦添擔任美術總監,著名作曲家何訓田作曲。舞台技術總監山德.龍來自荷蘭,燈光設計法比亞娜.碧肖莉來自意大利,視頻動畫和音樂則全部由香港藝術家完成。可謂一個國際化的團隊打造的中國故事。

  《春之祭》原為俄羅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創作的一部芭蕾舞劇的音樂,尼金斯基編舞,被許多人看作是現代舞的開山之作。楊麗萍版的《春之祭》想通過東方視角來解構這場春的祭祀,以向經典致敬。

  《春之祭》原本描繪的是人們在祭祀蒼天的故事,人類對自然原始的崇拜、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春天來臨的渴望與喜愛,衝撞出了這部先鋒之作。但楊麗萍對於《春之祭》則有不同的理解。在新聞發布會上她介紹:「西方表現女人獻祭肯定是一種恐懼、矛盾、徬徨的心情,但在我們雲南的少數民族裏面,會更多地有一種犧牲自我,救贖大家的思想。這就是東西方對生命的不同的意識。」

  楊麗萍的《春之祭》運用了大量的東方意象,讓本土的觀眾也能領會到舞劇中的概念——人們在大地上生息、舞蹈,又在大地上甦醒、覺悟。可以說,融入東方精神的《春之祭》,也是楊麗萍用現代舞語言講東方故事的一種嘗試。她表示,希望將東方基因融入西方骨骼,呈現出有中國味道的《春之祭》,讓東方舞蹈走向國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