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國電影展」選映合拍佳作

時間:2018-10-15 03:16:43來源:大公報

  圖:《末代皇帝》

  【大公報訊】「中國電影展2018」本周四開幕,今年以「合拍電影回顧」為主題,選映十二部內地與香港,以及中外合作的電影,展示中國合拍片的發展軌跡,並藉此反映昔日合拍片如何為中國電影走向國際化奠下基礎。

  「金磚」導演拍片感悟時間

  開幕電影《時間去哪兒了》(2017)是首部由金磚五國共同合作的影片,中國導演賈樟柯聯同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的導演聯導的作品。五位導演各自拍五部短片組合而成這部作品,以不同角度表達對時間的觀感。影片榮獲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金絲路」傳媒榮譽單元推薦委員會特別獎。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和日本共同製作的《一盤沒有下完的棋》(1982),開創了中外合拍片的先河。電影以江南棋王況易山和日本圍棋高手松波的故事,帶出人民間的友誼能穿越任何障礙。影片榮獲1983年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美洲大獎、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及1982年文化部優秀影片特別獎。同樣描寫兩國人民友誼的中越合拍片《河內,河內》(2006),講述中國姑娘前往河內尋訪上一代的中藥店。影片榮獲2006年金風箏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和最佳女主角。

  內地影壇的機遇吸引香港影人北上發展,造就了不少兩地合拍佳作。關錦鵬的《紅玫瑰白玫瑰》(1994)改編張愛玲小說。影片在第三十一屆金馬獎奪得多項殊榮,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美術設計。《周漁的火車》(2003)由鞏俐、梁家輝和孫紅雷主演,描寫周旋於兩男中的瓷藝女工周漁在慾望和理想之間徘徊。影片榮獲第十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和最受大學生歡迎女演員。馮小剛根據張翎的小說《餘震》拍成《唐山大地震》(2010);片中的母女在唐山大地震中失散,卻因多年後的汶川地震重逢。影片榮獲第二十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和最佳音樂、第五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等獎項。

  白百何和彭于晏主演的《分手合約》(2013)是韓國導演吳基煥的中國都市愛情喜劇。另一部中韓合拍片《重返20歲》(2015)中,老婆婆因走進照相館而變成了青春少艾(楊子姍),更成為音樂總監(陳柏霖)和自己孫兒(鹿晗)的追求對象。影片榮獲第十八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及第二十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男演員。

  《末代皇帝》獲奧斯卡獎項

  意大利名導貝納杜.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1987),匯聚中國、意大利和英國幕前幕後的精英;影片在1988年奧斯卡金像獎奪得九項殊榮,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中美合拍的懸疑愛情片《夏威夷之戀》(2016)中,陳妍希所演的實習醫生,其生活在一場車禍後變得疑幻疑真。影片榮獲第三十二屆洛杉磯亞太電影節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攝影大獎及第12屆中美電影節最佳新晉導演。

  富鄉土情懷的《夜鶯》(2014)由法國導演費利普.彌勒編導;講述爺爺為圓亡妻心願,與小孫女踏上回鄉之旅。影片榮獲第五十四屆茲林兒童及青少年國際電影節最佳兒童劇情長片、第一屆中澳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及最佳演員。改編姜戎同名小說的《狼圖騰》(2015)亦是中法合拍片,片中狼群出動的場面固然壯觀,但最出色之處是寫出狼和人均具生存價值和智慧。影片榮獲第三十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和最佳美術、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最佳導演獎等獎項。

  「中國電影展2018」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由十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