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歌劇《畫皮》擦出新火花

時間:2018-10-12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新歌劇《畫皮》海報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報道: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新加坡華藝節和新加坡華樂團聯合委約創作,美傑音樂出品製作的原創「中國新歌劇」《畫皮》,作為今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參演劇目,將於本月二十三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首演。

  古往今來,蒲松齡《聊齋志異》中的名篇《畫皮》曾經被無數次改編成文藝作品。此次的主創團隊以「中國新歌劇」為定位,則是希望從藝術手段之呈現、美學意境之表達和人文情懷之觀照等多層面為觀眾帶來全新體驗,進而為當代中國歌劇創作探索一條新路。

  記者了解到,新歌劇《畫皮》在劇情上對原劇進行了改編,演繹出一幕驚天悲劇:一日,與妻子恩愛有加的新中秀才王生外出。歸家途中將傘贈與一名在雨中哭泣的姣妍女子。殊不知她是身披畫皮、正在人間尋找溫良慈愛人心的厲鬼媯嫣。由此,一場人鬼糾纏就此發生。

  在角色方面,為着重表現情感糾葛的人性話題,「新歌劇」《畫皮》將劇中人物精簡為三位,包括王生、王夫人和女鬼媯嫣。相比以往的作品,該劇首次嘗試用男旦扮演女鬼,國家京劇院旦角演員劉錚會將京劇乾旦的演唱形式融入到演出中。

  指揮家葉聰表示:「中國歌劇尤其是中國民族歌劇的定位及未來發展方向,一直有不少問題。我們希望藉這次合作,在這部歌劇《畫皮》中,找到一些回答。」

  有着豐富的意、德、法歌劇指揮經驗的葉聰指出,相比西洋歌劇,這齣歌劇最大的特點是用精簡的形式表現宏大的主題,劇中的三個角色分別採用女中音、女高音和男旦三種聲樂,用三種角度來描寫人性。在配樂上,幾乎全部由中國民族樂器構成的中型室內樂組合,這在四百年來以西洋樂器為依託的歌劇舞台上是前所未有的。作曲家意在於「簡約」之中發揮中國室內樂形式特有的「細膩」,抒發民族器樂獨有的「人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