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億元加碼扶助電影業發展

時間:2018-10-11 03:16:57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她表示政府相信香港電影業仍有可為,建議為「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十億元,從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方面支援和推動業界發展。施政報告亦提出撥款三億元,加強保護、推廣及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文化藝術、博物館發展方面,以跟進去年施政報告和落實今年二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的建議為主,預留二百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擴建香港科學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持續更新兩間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並向康文署撥款五億元用作添置博物館館藏和舉辦展覽。\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陳惠芳

  香港電影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有「東方荷里活」之稱,但如今港片已由當時年產量三百至四百部,下降至每年二、三十部。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會(內協會)早前與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會面,提出多項促進電影業發展的建議和訴求。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建議向「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十億元,在未來幾年從四方面支援電影業發展:一、人才培訓,提高「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獲獎隊伍數目及獎金,為不同電影專業提供培育及訓練計劃,培養更多劇作人才;二、提升港產片製作,擴大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範圍,涵蓋中型預算製作,提高政府投資金額上限;三、拓展市場,加強於內地及海外市場宣傳「香港電影」品牌,為投資者和電影製作人建立融資平台;四、拓展觀眾群,鼓勵更多戲院播放本地電影製作。

  振興中型電影製作

  內協會執行會長曾志偉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樂見特首對內協會意見作出正面回應,這份施政報告證明特區政府是重視和注重香港電影業,期望能振興上世紀八十年代電影的光芒。他稱,今次加碼注資,達到重新發展中型製作的目標,能提升吸引年輕人入行。而內協會提出多項促進香港演藝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的訴求亦在討論中,政府觀察到香港電影產量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與現在的落差很大,而問題所在就是合拍片動輒皆是過億元預算,港產片只能拍出二、三百萬元製作,中型製作如三、四千萬元製作出現斷層。當年港片主要是有中型資金的電影,讓影圈百花齊放。因此如要振興影業,中型製作的電影是重要一環。

  八和會館主席兼內協會副會長汪明荃表示,施政報告對電影業發展的新政策令她感到特首是有思考地解決問題,政府是「有做嘢」。電影發展基金過往經費較少,先前撥款只能做小型製作,今次提出加碼十億元,可助影人開拍五百萬至逾一千萬的中型電影。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語言是廣東話,風土人情與香港相似,是中型電影的重要市場,又可帶動香港人才培訓,讓他們了解內地電影工作程序,打造品牌和拓展更大市場。香港電影曾是亞洲市場的龍頭,現今很多影人去了內地發展,政府是次承諾提升香港電影品牌,是「有做嘢」而不是「坐喺度」。

  爭取放寬「合拍片」

  此外,林鄭月娥還表示樂意與相關中央機構磋商,爭取支持進一步放寬香港與內地「合拍片」及協助港產片進入內地市場。在協助本地影視界進入內地市場方面,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希望特區政府能積極爭取與對待台灣電影的同等待遇,盡量減少本地影視界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香港編劇家協會會長莊澄直言,新一份施政報告對電影業發展的支持很正面。他說:「為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十億元好好,過去只有五億元。我都有參加之前兩次與特首會面,看得出她好支持電影業,今次加碼注資更從四方面考慮,誠意十足。」莊澄透露,他們仍不斷和電影發展局溝通,爭取增加編劇方面資源。問及不足之處,他坦言這次涵蓋的範疇多,相比去年施政報告中不見具體方案,今年明顯可見政府比較全面去幫助電影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