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各抒己見,望改變現代樂定位

時間:2018-09-26 03:16:45來源:大公報

  興起於二十世紀的現代音樂,難以像古典音樂般為大眾接受和認可,作曲家以及欣賞者常常被視作「小眾」。如何改變這種尷尬處境?三位青年音樂人有各自的設想,亦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推廣手段。

  現代音樂代表無限可能

  Daniel認為,現代音樂的潛在受眾不一定是古典音樂愛好者,很可能有一部分來自於現代藝術的愛好者。在他看來:「現代藝術不一定是反傳統,忽略傳統的美,更重要的是嘗試用新的角度看事物。現代音樂亦是傳承西方古典音樂傳統的一種音樂,同時它又代表無限的可能性。」陳啟揚的想法與Daniel不謀而合,他提到歐洲的一些當代藝術博物館提供試聽現代音樂聲帶之處,令更多參觀者了解它的語言。

  抓住時機落力「推銷」自己

  於他們而言,想要推介自己,相比於社交媒體,個人網站是一張很好的名片。陳啟揚與Austin分別擁有個人網站chankaiyoung.com和austinyip.com,從頁面設計到內容管理都是他們自己親力親為,紀錄着已發表的作品列表、公演場次,以及部分作品視頻或音頻等。二人時常會透過後台數據了解瀏覽信息,記者當日採訪Austin時,看到其網站顯示五千多的瀏覽量來自香港,另外亦有美國、英國、荷蘭等地。Austin透露,有人會透過網站向作曲家詢問如何購買樂譜。此外,陳啟揚有幾首作品亦在Spotify上線,這於推廣音樂作品來說也是不錯的方法。

  自嘲「沒有人在意我們」,所以Austin會抓住一切時機落力「推銷」自己。他談及在鹿特丹「Classical: NEXT」2018音樂博覽會舉行期間,每天都有展示環節,每個樂團約演出半小時藉此尋找更多合作機會,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商業化運作。在他看來:「本地市場較小,如果香港作曲家想要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那麼首先是定位的問題,下一步就是如何包裝。」Austin目前在浸大講授的就有一門「音樂與商業」課程,他時常告誡學生:「如今將藝術包裝成『商品』,是你們需要具備的能力。」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