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范曾任國博書畫院名譽院長

時間:2018-09-25 18:55:17來源:大公報

  圖:王春法(右)向范曾頒發聘書\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當代中國著名國學家、書畫名家范曾應邀擔任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畫院名譽院長。九月十九日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向范曾頒發聘書。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白玉廳舉行的聘任儀式上,館長王春法,副館長黃振春,以及書畫院、藏品徵集與鑒定部、策展工作部的專家與范曾圍繞書畫院建設等事宜深入交流。

  建機制創作優秀作品

  王春法指出,今天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一代代老前輩不懈努力接續奮鬥出來的。國博需要范曾這樣有功力德高望重的大師和新時代文化自信的楷模。二○一八年,書畫院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機構改革的過程中應運而生。王春法要求書畫院在未來建設中要虛懷若谷,服務好老一輩藝術家;要建立機制,聯絡好在學術上、藝術上有造詣的國內外專家;要不辱使命,創作好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范曾在講話中強調,國家博物館書畫院不是博取名利之地,而是莊嚴的國家學術機構,是繼承和發展民族文化傳統的重鎮。大家要貫徹習主席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文代會的講話精神,創作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作品。

  將辦更多學術研討會

  他續說:「當今我們處在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時代。二十世紀初,英國大哲羅素曾說過:『中國將在最關鍵時刻給人類以新的希望』;英國偉大的歷史學家湯因比也曾說過:『努力爭取使世界的潮流以物質為中心的方向,朝以精神為中心的方向轉變。』因此國博書畫院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輝煌,我作為名譽院長一定恪盡職守,貢獻綿薄,不辱使命。」他鼓勵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畫院的中青年專家勤奮自勵,努力創作國家級水平的書畫精品,希望中國國家博物館未來舉辦更多的學術研討,更好地將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進行內外展示。

  范曾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有着不解之緣。一九六二年,二十四歲的范曾從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一畢業,就分配到中國歷史博物館工作,一九七八年調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任教。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工作的十多年是范曾藝術生涯中非常重要的階段,這裏的豐厚館藏、學術氛圍和前輩示範,對他的成長、成熟起到了非同一般的作用。二○○三年,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的基礎上,正式組建中國國家博物館。據統計,中國國家博物館目前館藏范曾的國畫、書法精品一百六十餘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