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五邑書畫家展示水墨新貌

時間:2018-09-22 03:16:40來源:大公報

  圖:主禮嘉賓與畫家合照\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徐小惠報道:由國際五邑書畫家協會主辦的「國粹弘揚——首屆國際五邑書畫家協會名家邀請展」,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時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一至五號展覽館舉行,展出七十多位書畫家逾二百幅書畫作品,從山水至花鳥、書法,多角度展示本港水墨發展面貌。

  傳統藝術 西方技法

  國際五邑書畫家協會會長司徒乃鍾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介紹:「協會成立於二○○八年,以弘揚國粹,聯絡鄉誼,團結內地江門五邑籍的書畫家及海外同籍的書畫家,促進中華書畫文化的發展繁榮為宗旨。」他指出,任何時代的繁盛都會在藝術品上有所體現,因此希望更多人弘揚當時代的書畫藝術,不忘初心,這亦是他當初成立協會的初衷,「五邑原指廣東省的鶴山、新會、開平、恩平、台山,但現在我不會要求會員的籍貫只限這幾個地方,而是廣納各地書畫家。」

  他續談及教學生心得時說:「我希望他們不要像我,應有自己的風格,學中國畫最重要的當屬承繼精神,譬如熱愛祖國、尊師重道等傳統美德,這比畫功更加重要。」他展出的作品《邀山伴月聽琴聲》,不但保留了嶺南畫派的精神和傳統藝術元素,還融入西方手法,展現出具有鮮明時代風格的新嶺南精神。

  國際五邑書畫家協會副會長鄺煒利擅長攝影,故如今再繪水墨作品,於丹青間增添具攝影感之構圖效果,如作品《魚食荷花》,不僅充滿中國畫的寫意,更具生動韻味,亦引出畫面外的思考:魚為何會吃荷花,是否與環境有關?協會另一位副會長何東愛則以家裏飼養的金魚和觀察到的芭蕉一景繪製作品,彰顯嶺南畫派的用色技巧。

  山峰巍峨 流水磅礴

  是次參展書畫家胡卓麟師從司徒乃鍾父親司徒奇,在他看來,嶺南畫派十分重視中國文化和寫生,正如他的兩幅作品《富貴壽考》和《明妃圖》。即是如此,前者需要對景寫生,後者則需要熟讀歷史,才能向觀者傳遞人物真實心境。

  作為是次參展的名家之一,港澳台美協香港副主席方正明帶來了兩幅代表作品《丹楓醉倒秋山色》和《萬壑爭流》。方正明以畫泉流水瀑著名,人稱「水立方」,此番兩幅作品亦都與水有關。《萬壑爭流》是其去年在德天大瀑布所作,山峰巍峨,流水磅礴,畫面大氣傳神;而《丹楓醉倒秋山色》則是今年的新作品,丹楓水瀑飄逸秀美,雲霞變化萬千。現場採訪時,方正明表示是次展覽以司徒乃鍾為代表的嶺南畫派的作品令其印象深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