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滬港學子 京崑傳情

時間:2018-09-20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李和聲(右)受聘復旦大學任重書院特別導師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復旦大學任重書院的新生大會日前迎來兩位特殊的「同學」:香港知名企業家李和聲和他的朋友顧鐵華。作為譽滿滬港的資深票友,李和聲長期致力於向兩地青年學子普及京崑藝術,並先後資助復旦和中大開設「京崑戲曲課程」。此次回到出生地上海,李和聲專程為復旦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京崑匯演」捧場。

  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的學生先後表演了京劇《思凡》、《天女散花》,崑曲《遊園》,復旦學生則獻上京劇《扈三娘》、崑曲《驚夢》等片段。從天女動感的水袖,到杜麗娘嬌羞的回眸;從「一丈青」不讓鬚眉的鷂子翻身到柳夢梅優雅的踱步。滬港學子不遜專業演員的表演,贏得台下掌聲和叫好聲。

  這些參與表演的學生,都是在兩校參與選修課後才接觸戲曲。在李和聲的資助下,復旦和中大開設的京崑課程,不僅有實實在在的學分,更可以邀請到兩地京崑名家到場授課。學生不僅能夠拿到專家編寫的教材系統學習中華戲曲的歷史和理論知識,還可以根據自身條件和喜好參與「實戰」,從課堂走向舞台。

  在演出的最後環節,主持人特別向同學們介紹了一位「九零後」觀眾─坐在台下、已經九十高齡的李和聲,並邀請他上台接受任重書院「特別導師」聘書。

  最後,由李和聲操琴,顧鐵華現場演唱了一段梅派京劇唱段,將整場演出推向了高潮。

  圖片: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