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京非遺展示傳承智造

時間:2018-09-19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嘉賓手持秦淮花燈合影,左起:張心瑜、謝小華、華靜、黎寶忠、唐英年、張麗、馬忠禮、王建陵、牟翔

  【大公報訊】記者李磊澤報道: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主辦,南京海外聯誼會、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承辦,民政事務總署贊助的「風華金陵.傳承智造─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九月十八日於香港江蘇社團總會舉行開幕儀式,展期至九月二十二日。

  六朝古都非遺豐厚

  出席是次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中聯辦協調部副巡視員張麗,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華靜,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香港南京總會會長王建陵,香港南京總會創會會長張心瑜,香港澳門南京青年聯合會會長牟翔。

  本次展覽是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首次獲得民政事務總署的資助,會長唐英年希望藉此契機,幫助更多社團聯繫內地,把家鄉最悠久的歷史文化帶到香港。他在致辭中指出:「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古蹟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厚。本次活動能幫助寧港兩地探討如何推進歷史文化遺產與現代城市文明有機融會,促進兩地合作交流。」

  南京不僅是古都,近年來更致力於發展創意產業。自四月份始,南京海外聯誼會、南京藝術學院等單位便開始籌劃這次展覽。華靜簡要介紹了南京的歷史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她表示「南京有四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七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二百七十八位。今年南京市政府提出建設『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發展目標,推動古城煥發新活力。南京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建城史逾兩千五百年,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城牆,亦有供皇家織造的雲錦均在南京。期待香港各界人士赴南京參觀,共謀發展。」

  富察皇后絨花頭飾

  展品主要包括南京雲錦、金箔、絨花、雨花石、金陵刻經印刷及南京秦淮燈綵。南京雲錦的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六百年前的東晉時期,如今雲錦仍保留傳統特色和獨特技藝,更於二○○九年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現場展出織金壽字龍雲肩通袖龍襴妝花緞襯褶袍(明代萬曆皇帝龍袍複製品)。

  南京金箔起源於明代製作真金線的官營作坊,宋應星《天工開物》曾記載金箔的生產流程。時至今日,金箔的生產過程依然沿用古代傳下的十幾道工序,包括倒條、下條、拍葉、做捻子等,其中的「打箔」,需將金塊雙面對打,捶打成0.1微米厚的薄片,金箔與雲錦結合製成的織金服飾及貼飾金箔的琉璃佛手均即場展出。

  近來香港熱播電視劇《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所佩戴的絨花頭飾亦會在展場展出。展覽從即日起至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灣仔越秀大廈一層展出,主辦方特設「大師面對面」環節,將會有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秦淮花燈、金箔鍛造、南京絨花、刻經技藝等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磊澤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