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芭《愛麗絲》逗觀眾開懷/劉玉華

時間:2018-09-17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楊睿琦飾演愛麗絲(香港芭雷舞團供圖)

  香港芭雷舞團(簡稱「港芭」)新任藝術總監衛承天(Septime Webre)二○一二年編創的兩幕舞劇《愛麗絲夢遊仙境》把路易斯.卡羅原著故事片段式的情節,主角天馬行空的奇幻經歷及夢境裏眾多千奇百怪的角色,轉化成一齣節奏明快,色彩繽紛,氣氛熱鬧的合家歡劇目,逗得臨場的成人和小朋友觀眾,開懷歡愉。

  舞台轉換場面緊湊

  自始至終,全劇的服裝設計色彩艷麗,對比鮮明,煞是醒目搶眼。再者,眾多角色卡通化兼誇張的造型,如紅心皇后、大小紅鶴、雙胞胎兄弟、毛毛蟲、白兔先生、瘋帽匠……等,既有助識別角色各自的特徵,又能即時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為了配合開展段落式的劇情,布景設計師選用繪上不同場景的多塊窄幅布幕,前後左右地垂掛在舞台上不同的位置;再加上相應的燈光效果,愛麗絲從一個處境轉移到另一個場景時,能順暢地做到無間斷轉移的效果。譬如說,第二幕愛麗絲逃出紅心皇后的花園,走進森林卻遇上惡龍追擊,只需調控多幅布幕升降及燈光,頃刻間舞台上便轉換成相關的場面,十分緊湊。

  此劇又採用了戲偶及舞台懸吊(俗稱「吊威吔」)進一步凸顯視覺意象的魔幻效果。接二連三的趣怪動態場景:愛麗絲跌落兔窟、雙胞胎兄弟凌空騎單車橫越舞台、毛毛蟲化作蝴蝶飛升……均教人倍感興奮;尤其是看到愛麗絲身體忽然變大變小的情景,飾演愛麗絲的舞蹈員徐徐地被懸吊升高至舞台頂處,身下的巨型長裙底竟露出了穿上腳尖鞋站立的雙腳(顯然是藏身裙裏另一名舞者的腳),觀眾即時鼓掌讚嘆。

  舞蹈編排方面,第一幕的紅鶴群舞場面,以呈現紅鶴的體態特性為主,隊型調動和姿態動律,非常流暢悅目。四隻紅鶴的組舞雖讓人聯想起《天鵝湖》的小天鵝四人舞,卻沒有刻意模仿;衛承天的動作設計可謂恰如其分地塑造了紅鶴的舞姿。

  毛毛蟲的場景,女舞蹈員在多位男舞者協力托舉下,靈活自如地多番大幅度彎曲蠕動整個身軀,最後化作彩蝶,振翅飛升,生動地活現了角色獨特的形態。整段獨舞動作難度很高,表演者身體的柔軟度和控制能力很強。

  可惜,愛麗絲匆匆遇上柴郡貓的一段雙人舞,主要是連串的托舉動作,間中貓咪與愛麗絲相擁抱或貓咪依偎愛麗絲讓她呵護一下。也許,像柴郡貓這樣眾所周知的角色,編舞家往後大可為牠構思動作更豐富的獨舞。

  瘋帽匠下午茶派對一場,舞蹈編排仍貫徹節奏明快,喜悅的氣氛,惟整體欠缺個別特色。一開始八朵太陽花和瘋帽匠的舞蹈開朗歡快,接下來愛麗絲、瘋帽匠、三月兔、睡鼠與八位白衣人在白色長餐桌上起舞的段落,則未能充分切合喝茶派對的場面。舞蹈動作依然是眾多人物持續地翻滾、蹦跳、相互追逐嬉戲……而已。此外,除了一開始舞台右邊地上擺放了一個不太顯眼的平面茶壺道具外,再沒有任何跟喝茶有關的布景或道具。

  從容自信技巧熟練

  第二幕撲克牌群舞,先安排小撲克牌(八女一男少年舞者)表演,接着是眾多扮演撲克牌的「港芭」男女舞蹈員聯手演出,再加插十二位身穿撲克牌服裝的小朋友依次列隊出場做側手翻動作,還有小丑的獨舞變奏,場面熱鬧非常。

  原以為連看兩場(八月十八日日場及八月十九日夜場),可以欣賞到不同舞蹈員演繹愛麗絲的角色。可是,夜場的演出臨場宣布改由楊睿琦飾演愛麗絲,無緣一睹新近效力「港芭」的古巴裔首席舞蹈員Venus Villa的表演。

  連續觀看楊睿琦的演出,發覺她夜場的表現較日場更從容自信,尤其是啟幕及夢醒前的獨舞,她都能熟練地完成技巧要求。

  飾毛毛蟲的葉飛飛(日場)、黎諾詩(夜場);小鷹的陳稚瑤(日場)、葉飛飛(夜場)均展現了她們扎實的舞技造詣。

  未知是否不在狀態,客席舞蹈員布魯克林.麥克(Brooklyn Mack)(九月十八日夜場)扮演的渡渡鳥和小丑,其空中跳騰、單腿轉、繞台跳轉……等炫技動作,並沒有煥發預期的強勁能量與爆發力。

  眾多兒童舞蹈員的表演,別具娛樂性。分別穿上彩虹舞衣裝扮成小門的八個小朋友,舞步最是整齊搶眼。九隻小紅鶴、六隻小豬及三隻小刺蝟,圓嘟嘟毛茸茸的服飾,姿態刻意「賣萌」的可愛模樣,甫一現身,即換來觀眾笑聲和掌聲。

  少年舞者表演的短短一段小撲克牌獨舞,黃璟熙(日場)及余岷軒(夜場)臨場表現淡定,把舞姿動作完成得規範到位。

  「港芭」選擇在暑假結束前兩周公演《愛麗絲夢遊仙境》,實屬明智之舉。

  往後,未知會否推出修訂版,再度安排在夏季上演,讓大人與孩子同於開學前趁機盡情放鬆心情,歡笑同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