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姜昆為香港觀眾帶來歡笑

時間:2018-09-12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姜昆(左二)與青年演員一同說相聲

  【大公報訊】記者李磊澤報道: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從事相聲藝術逾四十年,一直以推廣相聲、發展相聲為己任。九月七至九日,姜昆與他的團隊來到香港,演出三場相聲,為香港觀眾帶來歡笑。演出之前,姜昆和其演出團隊接受了記者採訪,向記者展示他們對於相聲的理解。

  重視傳承創新

  相聲藝術中,創新與傳承是其能持續發展的重要原因。在赴港演出的名單中,有兩對年輕的相聲演員,分別代表八○後及九○後。曾兩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李丁是他們之中的代表。他與搭檔董建春的相聲是典型的「九○後相聲」。這類相聲既融合了時興的網絡笑料與當代元素,又輔之以傳統的相聲技藝。關於傳承與創新,李丁稱「談到相聲演員的傳承與創新,不只是我們,姜先生年輕的時候就是敢於創新、勇於創新的,他在相聲中融入了許多當時的新元素。現在我們的『加速度』或許超過了姜先生,也希望在未來能跟姜先生齊頭並進。」

  演出精彩連迭

  八○後相聲演員陳印泉認為,相聲的傳承與創新可謂是「萬變不離其宗」,他說「萬變就是年輕人對於相聲樣態的革新,我們將說、唱、跳都融入相聲之中;其宗則是指傳統相聲的精髓、技巧,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傳統的沿襲。在傳統的相聲技法基礎上加上『萬變』的表演創意,便能給香港觀眾視聽享受。除此之外,我們最大的收穫是相聲要貼近當地的生活,讓觀眾覺得相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離的很近,靠的不遠。」姜昆則稱「我們在這次演出中匯集了全國各個年齡段最優秀的相聲演員,從五○後到九○後。希望通過這樣的安排為香港觀眾展示相聲的傳承,將笑聲播撒在香港的土地上。」

  觀看演出的嘉賓有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香港演員劉松仁,台灣歌手、演員任賢齊等。

  正如姜昆在採訪中所提到的,演出的精髓在於融合。是次演出,姜昆與他的老搭檔戴志誠一改往日風貌,展現了多才多藝,姜昆更與年輕演員一同登台說相聲,並藉RAP的形式展現自己全新一面。

  甫一開場,姜昆藉現存的影音資料與觀眾一同重溫他與李文華、唐傑忠說相聲的經歷。接下來,姜昆和戴志誠聯手演出相聲《罵鬼子》,二人巧舌如簧,現場觀眾看得入神。相聲《學說廣東話》則表現了姜昆與戴志誠幾十年來對廣東話學習的理解,姜昆對粵語的觀察細緻入微,從各個粵語音的發音上尋找笑料,一首粵語版的《軍港之夜》使觀眾忍俊不禁,喝彩連連。

  隨後上台的年輕演員董建春、李丁的相聲以年輕人的視角講年輕人的故事,藉網絡段子「男女生的日記」,表現了男女性格差異在生活中引發的誤會,李丁模仿的「女朋友」生氣的樣子維妙維肖,引得觀眾哄堂大笑。

  最後,姜昆藉相聲《時代頌歌》,與觀眾一同重溫中國百年歷史。姜昆以一個「穿越者」的身份,回顧晚清的蒼涼、五四運動的熱血與「中國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無奈、抗日戰爭時一曲《松花江上》的激昂以及新中國建立後日新月異的變遷。

  演出結束後,大公報記者對現場觀眾進行了訪問,一位攜妻兒一同觀看相聲演出的英國友人特意用中文說「希望讓孩子接受中國文化的薰陶,我給這次的演出打九十五分,我的妻子非常喜歡姜昆的相聲!」他妻子則表示「作為東北人,我覺得《時代頌歌》這個節目最精彩,當《松花江上》音樂響起的時候,我不由得留下眼淚。」由此相信在未來,相聲可以推廣到更廣闊的土地上。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磊澤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