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潘玉良香港首展「春之歌」

時間:2018-09-12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圖:易凱(右)、黃熙婷與潘玉良作品《紅衣自畫像》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潘玉良香港首展「春之歌:潘玉良在巴黎」昨日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開幕。展覽通過六十多件作品,包含油畫、素描、彩墨、雕塑等形式的創作,全方位展現傳奇女畫家潘玉良的藝術天賦。

  中西融合 自成風格

  關於該展覽的重點,策展人易凱(Eric Lefebvre)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並分享了他對潘玉良作品獨特魅力的解讀。易凱介紹:「潘玉良作品的精彩,不僅限於她在創作技藝上的大膽運用,用色大膽也是她的特點之一。從作品上看,潘玉良吸納了西方繪畫『印象派』、『野獸派』的特點,同時也融入了自身對於中國畫的創作的感悟,這一點可以在她的『彩墨』創作中得到充分體現,顯然已跳出了東方繪畫和西方繪畫的框架。」

  這次展出的作品集中在潘玉良第二次留法期間的創作。易凱表示:「潘玉良第二次抵法後,她用盡自己餘生精力專注於創作。這期間她確立了自己的藝術語言並在此基礎上延續,留下了許多精彩的作品。」

  《紅衣自畫像》是潘玉良知名的自畫像之一。這件作品中的潘玉良神態憂鬱,傳統的中式服飾配上西式風格的背景花布,以暗紅色語言表達,加上手中寫有「玉良」字樣的信件,透出一種寂涼。

  《自塑像》是本次展覽唯一的一件雕塑作品。潘玉良的神態嫻靜,又透出一種淡淡的憂傷,但目光依舊犀利堅毅。易凱說:「潘玉良存世的雕塑作品並不多,她創作的高峰時期恰逢中日戰爭時期,其夫在中國難以及時提供足夠的經濟支援,因此當時潘玉良在法國的生活並不富裕。而創作雕塑需要足夠的經濟支撐,所以或許是她雕塑作品不多的原因之一。」

  油畫作品《芍藥與面具》可見潘玉良在作品創作的技法上的轉變,作品的表達顯得乾脆利落,筆觸也更加果敢明快,在簡約中表現出豐富的色彩和光影的變化。

  筆觸明快 乾脆利落

  展覽通過四個不同的主題,呈現潘玉良一生的藝術成就。分別是「蒙帕納斯工作室」、「裸體繪畫的爭議」、「隱形城市」、「春之歌」,現場還有「藝術家年表」。

  「蒙帕納斯工作室」主要展示潘玉良在工作室創作的作品,有人像、靜物等油畫作品。「裸體繪畫的爭議」展示的是她的裸體繪畫作品,內容包括油畫以及她於一九五○年代前後融合中西繪畫開創的彩墨創作,重點展品是《希望和平》,作品以點彩的方式創作,遠看自然色彩呈現,近觀能看到由不同的色點組成。

  「隱形城市」作品展示潘玉良在法國的生活。易凱別出心裁地把潘玉良的一幅《自畫像》與《庭院聚會》肖像作品一同展示,描繪潘玉良與朋友在庭院中歡聚的場景。

  「春之歌」是本次展覽的主題,該主題描繪有關女性的舞蹈。潘玉良通過中國民間傳統舞蹈的神態融入到作品的創作,畫中的舞者通過高難度的扭曲動作,展現出女性獨有的柔美線條。這一部分展示了她的知名作品《雙人扇舞》、《春之歌(三女)》等。

  對於這次展覽的舉辦,巴黎賽努奇博物館館長易凱表示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安徽博物院、巴黎賽努奇博物館三方合作無間的結果。

  「春之歌:潘玉良在巴黎」展品來自安徽博物院的館藏,展覽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辦,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獨家贊助及支持。由客席策展人易凱策展,並由黃熙婷助理策展。展期至明年一月六日,免費入場。展廳位於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夫人藝術館,查詢詳情可電二一○三九五一一,或瀏覽網頁asiasociety.org/hong-kong。是次展覽有多幅裸體畫作,建議未成年觀眾在家長指引下欣賞。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