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丹青百幅展武夷風光

時間:2018-09-11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圖:何洵瑤(左二起)、鄭少忠、楊孫西、何靖、吳樵六、張國良、盧錦欽(右二)等嘉賓於展場合影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李亞清報道:由「香江會─滙天下」主辦的「清茗.丹青.滙天下」水墨作品展覽,正於觀塘The Barn Space舉行,展出畫家吳樵六、鄭少忠、何洵瑤合共一百一十八幅山水花鳥作品,包括三人合作的大幅畫作《武夷採茶圖》、《松鶴延年》等。

  是次展覽昨日下午開幕。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張國良及顧問胡國祥,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協調處處長沈燕雄,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國氏漆廠主席甄元昌,觀塘工商聯永遠榮譽會長余敏,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伯林等。林湖奎、楊天頤等多位知名畫家亦親臨現場參觀。

  三畫家聯手繪《松鶴延年》

  鄭少忠生於廣東中山,一九七九年移居香港後隨嶺南畫派大師楊善深習畫,八年後棄畫從商,再於二○○八年重新專注畫作。現任香港廣州書畫會副會長、香港泠風雅集主席及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水墨畫文憑班導師,多年來,他的作品多次入選香港及內地舉辦的展覽。鄭少忠善用水與墨之間的關係,探索水墨創作空間,是次展出除了合作的畫作之外,亦有十五幅個人作品。他向記者解讀畫作《春雲出岫》時說:「武夷山的山體不高,但富有秀氣,亦有靈氣。作品在傳統的水墨技法上,以藍、綠兩色用色,展現武夷山的春天意境。」另有三件瓷碟畫作品於展覽展出,由鄭少忠將繪畫的表現手法與傳統工藝相結合完成。

  何洵瑤扇面畫賞心悅目

  何洵瑤向記者介紹,此次展出的皆為今年四月到武夷山寫生作品。她善用高光和線條的交搭穿插,令原本靜態的植物增添動感和層次,扇面作品是其得意之作。談及武夷山之旅,何洵瑤表示親歷實景的山清水秀,寫生感受與臨摹大有不同,她與鄭少忠師承嶺南派大師楊善深,吳樵六是工筆畫派,今次三人合作繪製了四十幅畫作,風格共融,十分愉快。

  此外,吳樵六帶來《花茶系列.茉莉花》、《笑口常開》等十五幅個人作品。他亦表示三人合作繪畫和諧,畫畫最重要是傳達感情、思想和修為,技巧是次要。他介紹說,畫作《茉莉花》運用了一個全新手法,因為歷來寫茉莉花的詩詞甚少,他便突發奇想把民謠《茉莉花》歌詞作為畫作題詞,富有趣味又展現其書法特點。

  「清茗.丹青.滙天下」展覽於The Barn Space(九龍觀塘鴻圖道56號香江國際大廈二樓)舉行至九月二十八日(每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開放,免費參觀)。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