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奉獻史學 著作等身

時間:2018-08-19 03:16:11來源:大公報

  圖:東南大學大禮堂

  向達(一九○○至六六)於東南大學畢業後,歷任編譯所編輯、圖書館編委、大學教授、圖書館長及研究所副所長,更畢生獻予史學,尤專中西交通史。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向達以北平圖書館交換員身份,先後前往歐洲倫敦、巴黎、柏林等地的博物館及圖書館檢索及抄錄敦煌古卷及其他以漢文記敘的史料。其間,曾受館方負責人刁難怠慢,以致抄錄過程艱辛難耐,例如在一九三六年停留大英博物館檢索敦煌古卷及漢文典籍時,因館方人員處處為難,抄錄數量銳減。不過,他從歐洲各地抄錄了關於敦煌、《永樂大典》、太平天國、耶穌會、吐魯番、西域等方面的資料共幾百萬字回國。另一方面,他以不同名義及身份,參加考察團多次前往敦煌地區考察,從出土文獻抄錄資料。

  歐洲及西北之行,委實有助於他寫就「記牛津所藏的中文書——瀛涯瑣志之一」、「記倫敦所藏的敦煌俗文學」、「倫敦所藏敦煌卷子經眼目錄」、「西征小記」、「玉門關陽關雜考」等文,當中大都收入《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文集內,成為交通史及敦煌學的重要文章。可惜向達在「文革」初年逝世,無法續蔭學林,多澤學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