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搶救文物 保存國粹

時間:2018-07-20 03:17:10來源:

  圖:林鄭月娥(左)向何世柱頒發感謝狀

  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之子何世柱於昨日捐贈儀式上談及父親收藏經歷,細述當年歲月:「父親出身貧寒,白手起家,一直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及書畫。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後,眼見歷代書畫不斷流失海外,他不忍國寶飄零,遂於一九五二年開始在香港購藏中國歷代書畫,以期保存國粹。其後以『至樂樓』命名其收藏之處,除表達鑒賞古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亦寄予『為善至樂』之意。」

  何世柱透露,彼時的家庭並不算十分富庶,但父親仍堅持搶救文物,始終抱着能多購一件就是一件的心情,加上母親何郭佩珍的全力支持,才得以一件一件收藏起來,「當年,每一件藏品都是用上幾千,甚至動輒二、三萬元的價錢購入,放在今時今日,這筆錢並不算大數目,可在當時卻相當於買一個或半個住宅樓的價格。」

  他還記得,父親在戰前將福利建築搞得有聲有色,香港淪陷期間,縱使受到日本人及其代理人的多番壓迫,寧可忍飢捱餓,也拒絕為日本人效力。一九五三年聖誕夜的石硤尾大火,令五萬多人無家可歸,為解決災民的住屋需要,政府決定盡快興建一些臨屋,父親就是首批為政府興建臨屋及徙置大廈的承建商之一。港英政府因父親對社會做出的貢獻,曾邀請他加入英國國籍,被他婉拒,只因在他心目中,自己永遠是一名中國人。也正因為其身上這種民族氣節,所以導致他特別喜歡收藏同樣有此情操的「明遺民」書畫作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