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至樂樓書畫藏品贈藝術館

時間:2018-07-20 03:17:09來源:

  圖:林鄭月娥(中)、楊健(左五)、何世柱(右五)等嘉賓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香港已故收藏家、慈善家何耀光生前以書齋「至樂樓」收藏中國書畫,避免國寶在動盪歲月中流向海外。其家族成立的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向香港藝術館捐贈出估值約三十八億元的三百五十五件中國書畫藏品,此批藏品將由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待明年十一月香港藝術館重開後在四樓專設展覽館作長期展出。

  林鄭讚揚化私為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何耀光之子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世柱、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等嘉賓出席昨日下午在禮賓府舉行的「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林鄭月娥在捐贈儀式上致辭表示:「本屆政府特別重視文化藝術工作,我們已增撥資源,全面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除了政府之外,本地有不少私人收藏家,其中有些是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貢獻自己力量的『有心人』。『至樂樓』主人何耀光,就是其中一位表表者。」她讚賞何耀光的後人將藏品捐出,認為此舉證明香港並非文化沙漠,而是綠洲。同時亦指出,此事例有助鼓勵更多本地藏家化私為公,與市民大眾分享珍藏。

  談及今次捐贈原由,何世柱道:「父親希望將這批藏品作統一保存,香港藝術館作為本地文博場地,可以讓更多觀眾欣賞到這批極具價值的中國書畫,故家族決定捐予香港藝術館,以免日後流入不同的收藏家手中。」他希望香港市民可通過藏品認識歷史,提升國家認同。

  司徒元傑在傳媒簡布會上介紹:「『至樂樓』是次捐贈藏品,以明末清初『明遺民』的書畫最突出,這個時期經歷朝代更迭,產生眾多心懷亡國之痛、堅守忠孝仁義的『明遺民』書畫家,他們或寄情山水,或遁入空門,潛心創作,譬如『清初四僧』的八大山人、石濤,以及黃道周、廣東義士鄺露等一眾書畫名家。不僅如此,『至樂樓』亦藏有諸如『明四家』文徵明和唐寅、明代後期董其昌的『松江畫派』、清代中期『揚州八怪』等藝術家作品,以及二十世紀中國書畫。」

  明遺民書畫藏忠義

  司徒元傑評價何耀光收藏標準是「先人品而後藝事」,何耀光相信透過觀賞這些古代忠孝仁義之士的手跡,可追慕他們高尚的品格,因此他尤愛收藏「明遺民」畫作。司徒元傑以此次捐贈藏品為例進一步說明「明遺民」畫風:「『八大山人』朱耷明亡後遁入空門,畫過多幅魚圖,魚眼總是怒目而視,借此表達對故國的懷念和悲憤之情;另一名遁入空門的書畫家石濤則將滿腔亡國之痛寄情山水,以大寫意山水抒發內心苦悶;抗清名士黃道周被清兵逮捕處死,其生前擅繪《松石圖》,由其筆觸可感畫家堅毅不拔的精神。」

  司徒元傑補充說:「未來將分批次展出捐贈作品,首批五十件作品,展覽名為『眾樂樂』,為期四個月。」捐贈儀式現場,展出「至樂樓」捐贈給香港藝術館的部分畫作,包括黃道周《松石圖》、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以及唐寅畫作《桃花菴》等。 圖: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