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行多步」設計好玩街道

時間:2018-07-18 03:16:58來源:

  圖:鄧偉亮(第二排右三)、黃英琦(第二排右四)與「行多步實驗室@深水埗」團隊合照/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年提出改善香港步行情況,致力令香港成為「易行城市」,並於運輸署下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及試行改善步行環境的方法。為鼓勵民間就「易行城市」表達意見,賽馬會「創不同」社會創新實驗室(「MAD」Social Lab)與運輸署合作,於今年三月至七月期間推出「行多步實驗室@深水埗」(「Healthy Street Lab」@Sham Shui Po)項目,研究創新街道的方案。

深水埗作實驗區

  項目臨近尾聲,實驗室於本月十四日下午在長沙灣好單位小劇場舉行總結分享會。「創不同」主席黃英琦主持活動,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鄧偉亮等嘉賓亦親自到場,與觀眾分享見解。

  「行多步實驗室」項目共設置四項測試內容,分別為行人地面紅綠燈、為輪椅使用者設特快通道、邊行邊玩趣味街道,以及街坊為本區街道設計。對於前兩項測試,團隊分別於過路處地面加設LED燈條,提高「低頭族」行人的警覺性;以及開闢「好友路」,為行人及手推車使用者提供更加寬敞安全的環境。第四項測試則以人來人往的汝州街和桂林街為例,探討以街坊為本的街道設計,包括讓行人直接快捷過路的設施、令車輛減速的「路牌」標識等,並探討該方案於其他街區實行的可能性。

  團隊亦思索若在行人路上加入趣味元素,如跳飛機、大富翁遊戲等,能否吸引市民多步行並藉此營造社區文化?由此有了邊行邊玩趣味街道的構想。團隊人員分享道:「東沙島街道路較寬、亦有公園,附近的學生常經此路。收集街坊意見、與學校校長溝通後,我們在這條街道的行人路上設置遊戲,並透過遊戲激發學生的創意思維,許多孩子展現出童真的一面,家長也很興奮。」

路上遊戲添創意

  身為土木工程師、城市規劃師的鄧偉亮,在運輸署已服務逾十五年,現職主要負責監督部門步行城市策劃組、市區及新界區分區辦事處,以及策劃科和技術服務科的工作。他擁有超過三十年公共服務的經驗,並管理過多個主要基建項目的發展,包括多個新市鎮及新開發地區、科學園、多個公共房屋項目、機場及鐵路發展等。

  鄧偉亮讚賞實驗室團隊的積極嘗試,更啟發大家進一步思考:「在注重人的體驗的同時,也應考慮管理問題,在現實操作層面亦可能會涉及有關康文署、發展局、規劃局、運輸署等部門的一些政策。比如『趣味街道』亦應考慮安全因素,『行人地面紅綠燈』中需在路面鋪電的LED燈條可換做太陽能板。」該項目此次公開招募的市民團隊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運輸署工程師、社工、建築師、設計師、學者、教育工作者、學生等。項目為創不同繼「圖書館實驗室」、「公園實驗室」後籌辦的第三個項目。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網頁www.mad.asia/programmes/mad-social-lab/224,或Facebook專頁「healthystreetlab」。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