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飛天逗花雨 複窟展胡旋

時間:2021-10-13 04:27:47來源:大公报

  圖:唐代小忽雷是現存古樂器中的珍品。

  莫高窟誕生於公元四世紀,歷經一千多年的營造,留下了大量精美的壁畫和彩塑。其中,就有不少壁畫描繪了女性供養人的形象,展現了古代不同時期、不同民族的服飾妝容特色。此次展覽復原了一些女供養人的妝容,無論是臉上撲粉、唇上塗紅,還是畫眉毛、戴髮飾,其講究精細程度一點不比當代遜色。

  回想一些古裝電視劇中的人物造型,有些與現代審美不符的地方,比如唐代女子,嘴唇只塗紅中間部分,眉毛是剃光本身的,再用筆畫上,其實這是還原歷史的。通過敦煌壁畫可以看出,唐代女子就是這樣「點唇」「黛眉」的。

  展廳裏還有一件形似落地式衣架的器物,一人高的木架上雕刻龍紋,中間靠上部位固定着兩排大小相同、厚薄不一的銅塊。這是一種宮廷打擊樂器││方響,最早出現於南北朝時期,流行於隋唐。「方響是一種典型的宮廷樂器。我們從敦煌壁畫裏找到了大量有關方響的圖像,不光是形狀,還有演奏方式,都與故宮收藏的方響是一樣的。由此可見,方響是從西域傳入中國,慢慢地進入內地,傳入宮廷,最終成為宮廷樂器的一部分。」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部研究館員羅文華介紹道。

  資料顯示,敦煌的石窟群中有三百七十多個洞窟繪有樂舞圖。壁畫中的樂器涵蓋了吹奏、拉弦、彈撥、打擊等類型,約五十種七千餘件;壁畫中的大型樂隊最多達三十八人。敦煌壁畫中的舞蹈形象,最著名的當屬「飛天」了。它融合了漢唐舞蹈傳統、古印度佛教文化及周邊眾多民族的舞蹈,別具特色,並借由《絲路花雨》《千手觀音》等舞蹈作品深入人心、令人陶醉。

  走進複製的莫高窟第二百二十窟,北壁的樂舞圖瞬間進入眼簾。它繪製於初唐,是唐代壁畫中最具代表性的,描繪了佛國世界伎樂天奏樂歌舞的場景。畫面正中有一座燈樓,兩側各立一樹燈輪;左右兩廂置樂隊,共二十八人,分為兩組,演奏來自中原和西域的各種打擊、吹奏、彈撥樂器;兩對舞伎在小圓毯上旋轉騰踏,跳着唐代盛行的胡旋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