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周總理關懷下從醫

時間:2021-09-15 04:27:38來源:大公报

  圖:周恩來(前排右三)與章士釗(前排左三)等人合影。

  「我從小想學中醫是受父親影響。因為他說救人一命,比給人多少黃金寶貝、雞鴨魚肉,都有用。」

  袁家家訓嚴格,袁紹良告訴記者,錢只能用來買書。最初看小兒書,七歲那年,他就和姐姐袁紹蘭,隨著名學者、大書法家吳玉如學習古文、歷史和書法。再後來,年齡漸長時,便開始看中醫書。

  袁紹良是在周恩來的關懷下進入北京中醫院學習的。最初的際遇是因為他的老師吉良晨曾給周恩來看過病。「後來總理看我屋裏書桌上擺的都是線裝書,好奇問我『你看這書?』我說『我從小就學中醫』。又問『你為什麼學中醫?』我答『這是救死扶傷之仁術。進能愛人知人,退能愛己知己』。他又問我『你喜歡做醫生嗎?』我說『喜歡,到農村去做赤腳醫生我都可以』。」半個多世紀過去,如今袁紹良回憶起當初周恩來誇自己有志,仍是豪情滿滿。

  離開章士釗家後,袁紹良跟着老師去了醫療隊,「當時真的在學東西。面對一些怪病,缺醫少藥的,比城裏人的病可厲害得多,有的急診抓一點藥,或者鄉下抓點草藥,煮着吃,病就下去了。真令人佩服。」

  行醫之路以佛心為己心

  袁紹良認為,「中醫主要靠老大夫的經驗和望聞問切,要觀察,要佛心、善心。」他說:「能把別人的病治好,心裏特高興,病一好一家人全樂了。」

  遇到病人感謝他要送這送那,他覺得「其實什麼都不用送。家裏做饅頭,給我掰半個我就很高興;在那兒熬粥,給我半碗粥我就覺得很好,秀才人情紙一張,你說值多少錢,不過一張紙,寫幾個字,你說他不值錢也行,你說他值幾百幾千塊救了一個人也行,實際上在乎他幫了這人什麼。」

  一九八○年,袁紹良來到香港,繼續行醫為樂。有病人拿着方子問他藥貴不貴,他說不貴,四五十塊;沒想到有的病人覺得貴,「算了,改方子,改成二十塊錢的,對方高興了。我說不能讓病人挖肉補瘡啊,飯都吃不起,還讓人買藥。你要是以賺錢為宗旨,就別做醫生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