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圓明園罹劫一百六十周年

時間:2020-12-31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水法

  昔:緊靠遠瀛觀高台之南,是以石龕式為背景的一組噴泉,前下方的橢圓形菊花式噴水池內有「十狗逐鹿」噴泉,左右前方各有一座十三級噴水塔,一齊開放時猶如山洪暴發、震耳欲聾。

  圓明園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由圓明園、長春園和綺春園(後又稱萬春園)組成,三園緊相毗連,通稱「圓明三園」,佔地三百五十公頃。其始建於康熙四十八年(一七○九年),嘉慶十四年(一八○九年)建成,圓明園集中了中國園林藝術的精粹,融會了東西各種建築風格,被譽為「萬園之園」。這裏還收藏了大量珍貴的圖書、字畫和文房珍寶,如《四庫全書》、《淳化閣帖》摹版等。一八六○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曾經的圓明園美輪美奐,被列強洗劫焚毀,一九○○年再次被八國聯軍踐踏,如今僅剩遺跡,園中多數文物從中國流落到世界各地。遺址的殘垣斷壁是近代中國被侵略、被殖民的歷史見證,時刻告誡國人勿忘國恥、警鐘長鳴。

  數年前,英國曾拍賣一組舊照片,據專家推斷應為圓明園舊景。另外,亦發現被毀後十三年的照片。這些照片是當時西方列強隨軍的攝影師所攝,照片中圓明園建築精美,氣勢宏偉。即使是被燒後的圓明園,仍可看見殘存的建築非常精美。中國專家們近年用數碼化方式還原了很多圓明園被燒毀前的復原圖,每一張都美得驚艷,也讓人直面外國列強侵略給中華民族留下的瘡疤。

  圓明園被毀已一百六十年,雖恥辱,但令人反思。它依然是愛國主義教育最好的教材之一,用殘酷的現實告訴所有中國人,落後就要捱打,強大才能興邦。

  遠瀛觀

  昔:位於西洋樓景區內,是乾隆時期一組歐式宮殿,全部用漢白玉建造,石質和雕花都十分精良。

  觀水法

  昔:位於遠瀛觀中軸線南端,主要建築有安放皇帝寶座的台基,後面立高大的石雕圍屏風,兩邊設巴洛克石門,門兩側各有一座巨型水塔和接收噴水的水池。

  諧奇趣

  昔:位於西洋樓景區西端南部,是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秋季竣工的第一座歐式水法(噴泉)大殿。主樓三層,頂層三間,一二層皆七間,樓前左右九間弧形遊廊連着兩層八角樓廳,是為皇帝演奏中西樂器之處。

  海晏堂

  昔:位於西洋樓景區,正樓朝西,面闊十一間,正門左右是疊落石階,階下為大型水池,水池正面中心是漢白玉石雕大貝殼,泉水從貝殼邊沿源源不斷溢出。水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十二生肖人身獸頭銅像(圓明園獸首銅像),實際上是十二時辰「水力鐘」。

  方外觀

  昔:位於西洋樓景區諧奇趣東面,為維吾爾族和卓氏(容妃)作禮拜之地。建於乾隆二十四年(一七五九年),為三開間用刻有回紋圖案的大理石貼面的歐式小宮殿,屋頂是模仿中國式的重檐四坡藍色琉璃瓦頂,上下各三間,兩側有半環形石階通往二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