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和/勝負變數多

時間:2020-12-2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手雕麻將女手藝人何秀湄

  打麻將最開心的就是「食和」(香港稱「食糊」)。

  麻將的玩法複雜有趣,但基本打法簡單,容易上手,其中變化極多,搭配組合因人而異,是中國最能吸引人的遊戲形式之一。

  細想之下,麻將更是融入了中國文化的大智慧。字牌、花牌、序數牌(筒、索、萬)之間,沒有等級高低之分;序數牌雖最大是「九」,但實際代表「九九歸一」,意為事物變化循環往復以至無窮,數字之間實際上也沒有大小之分。整個過程需要和對家配合,通過「摸牌」、「吃」、「碰」、「杠」等方式讓手中的牌湊成相應的組合;還差一隻牌未成為完整組合時,只是「聽牌」,勝負永有變數。達到完整了整個序列就是「和牌」,則為勝出。

  雖然「和」的發音為「胡」,實際上寫作「和」。「和」是中國哲學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詞義非常豐厚。在麻將遊戲中,勝出在於組合的調和、和諧完整;「四」是和合,四名參與者是需以和為貴勿生芥蒂。

  「和」字是中華民族文化中的精髓,在社會變革發展中,代表的也是一種動態平衡,時和年豐,政清人和,民和年稔,和衷共濟,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體會到「和」的重要,對於「和」更是珍惜。

  老祖宗以「和」字在麻將競技中體現出的文化價值,想必也是在提醒參與者勿沉迷其中,以平和心態看待勝負高低,有條不紊地管理自己的人生,方能取得人生的「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